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警惕银行涨价的裙带效应

 

CCTV.com  2009年07月05日 11: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方便的储户注意了,现在已经有多家银行上调了或即将上调跨行取款收费标准。7月2日,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深圳地区提高了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从以往的2元上调至4元。中行也将从7月17日起上调部分地区的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7月3日《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银行业的这种大涨价让人们有了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银行为什么要提高ATM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分析得到的是,任何形式的涨价无外乎成本推动型和垄断暴利型两种。所谓成本推动型,是由于生产原料或工资福利的上升导致价格的相应提升;垄断暴利型,则纯粹是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涨价,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综合来看,将这几家银行涨价定性为垄断暴利型不大现实,毕竟我国的各类银行数十家,其中规模较大的银行也有十来家。因此,现在的问题是,这几家银行提高ATM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是由什么成本推动的。

  众所周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银行在内的国内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很大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国内银行的对外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对外效益短缺造成的利润缺口就必须在短时间内找到弥补途径。在国内金融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银行自然就有了通过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效益的冲动,希望通过这种成本转嫁的方式达到维持高额利润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大型银行也想方设法从客户口袋里赚取更多的手续费。目前,大部分美国银行的手续费都已创下纪录高点。各家银行甚至还调高以往经济衰退中很少调高的支票账户透支费,平均由25美元增为26美元,而ATM机的服务费几乎是1998年时的两倍。然而,美国银行业涨价我们就要跟着涨么?国内的金融结构与国外有又多少相同之处呢?

  为了确保盈利,银行可以随意涨价,普通百姓的利益又该由谁来保证呢?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普通百姓的收入不仅不可能增加,而且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降低,银行竞相涨价造成的窟窿百姓又该靠什么来填补呢?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包括油价、银行服务在内的涨价必将带动其它行业的成本提升,而这种以点带面的做法很可能成为新一轮涨价的借口。到那时,涨价的将不仅仅是汽柴油、ATM跨行取款,裙带效应之下,社会上的各种消费品都会变贵,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要面临通胀的境地呢?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不能不警惕。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