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智囊警告:流入股市贷款超1万亿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国研中心魏加宁:1.16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尽管中国的实体经济仍在遭受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沪深股市的不断攀升,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超过60%,创出1992年下半年以来最大半年涨幅。股民们已开始相信“解套时刻即将到来”。

  尤其是在上周,A股再度发力,大盘在一周内向3000点“三叩门”未果后,终于在6月30日成功突破。一时间,3000点,这个在股民心中的“心理防线”和在分析人士中的“牛熊分界点”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

  抑或是巧合,就在大盘突破3000点之前,有中央智囊提出警告,中国的资产价格已经出现泡沫,近期股市急升,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有关,今年前5个月的5.84万亿元新增贷款中,超过1万亿元可能流向股市,“这推动了金融泡沫的形成”。

  年内突破3200?

  2009年6月30日下午1时12分,沪指突破3000大关。这是自2008年6月12日,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以来,首度收复该关口。

  “市场恢复的速度之快是不敢想象的。”面对现在的市场,安邦咨询金融分析师安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比那次“过山车”行情,这次的股指盘升是有依据的,因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正在复苏。此前,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曾预计,二季度GDP增长率有望接近8%,这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经济见底回升迹象明显。

  根据摩根大通6月30日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年内上证指数可能突破3200点,下半年H股将依然呈现强劲势头,即使出现技术性调整,向下幅度也不会很大。

  “3000点还是很关键。”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行情起伏,他们公司的分析师在内部例会上的争论非常大,特别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大盘双双冲高回落以绿盘报收。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桂浩明对记者表示,与2700—2900点相比,3000点尽管指数位置没有太高,但是前者冲的是百位数关,现在是冲千位数关,因此其影响力是完全不一样的,行情的运行态势也就更为受人关注。

  桂浩明称,目前,国际各大股市在月底由于各种利多消息推动下的上涨,对境内股市的上行是很有利的。前期由于国际权威机构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偏于悲观的预测,曾经导致海外股市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而现在海外股市的上扬,则是得力于最新公布的一些利好经济数据。显然,这种上涨格局,对境内股市更有提振作用。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熊市反弹是个杀人机器。”他表示,中国和世界的实体经济尚未好转,对资源和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仍然疲软,但投机资金的炒作导致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不正常上涨,股市上涨只是受短期因素支撑,A股很快将会重回熊市。

  和谢国忠的观点迥异,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则认为,现在是牛市的开始。

  他对媒体称,3000点绝对不是今年大盘的高点,国内资本市场的牛市才刚刚开始,下半年除银行业绩会有大幅提升之外,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的业绩也有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中这三大板块还将迎来一轮大的涨幅。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的这一波恢复和成长不仅仅是投资拉动,因为中国消费者的表现已经超出了预期,消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房地产的成交非常畅旺,另一方面是汽车销售。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