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个股细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平安:两天吸金3.48亿蓝筹领袖股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就像一年多以前,中国平安可能决定着大盘方向。不过,这一次极可能与上一次恰恰相反。本周四,每个基金投资总监利用手中资金大肆买入后,表达了对中国平安的厚望:“完全大象起舞。

  每一轮牛熊市都有一个“平安时代”。

  自6月17日至7月3日,中国平安(601318.SH)已从42.98元上涨至55.85元,涨幅高达30%。而同期的上证综指仅从2776点涨至3088点,涨幅约12.56%。

  在2007年就重仓持有中国平安的冷石投资执行董事曾凡说,50多元的中国平安其实并不贵,“目前,上海汽车的总市值就超过1000亿元,而中国平安的总市值才3000多亿元,如果从企业规模上对比,中国平安即使上涨到60至70元也是合理的。”

  事实上,中金、国信、中信等主流券商也将金融板块列入第三季度值得超配的板块。相对于早已开始飙升的银行股,保险股似乎在金融板块中更有值得投资的潜力。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上周银行板块约有5393万元资金净流出,不过保险板块却在同期净流入4.5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就贡献了50%的资金净流入。瑞士信贷香港分行股票衍生工具销售副总裁朱红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自6月30日开始,流入香港中资银行股认沽权证的资金明显增加,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平安的正股不仅不跌,反而还逆市上涨。

  而在中国平安的带动下,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也有不俗的涨幅,6月17日迄今,中国太保已从18.71元上扬至25.47元,涨幅高达36%,而中国人寿也从24.86元上涨至29.88元,涨幅达20%。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保险公司的高管对在目前阶段增持公司股份也持积极态度,以中国太保为例,自6月份开始,已有9位高管在二级市场增持了自家股票。

  2亿巨资净流入中国平安

  Superview披露的中国平安微观资金流向也许颇能说明市场取向。6月29日迄今,约有2.08亿元资金净流入中国平安,其中,以基金和机构为代表的超大户资金流入非常惊人,达3.48亿元。不过,与大部分交易时段相同的是,散户和大户再次站在了机构的对面,后两者约抛售了2.58亿元。

  上交所披露的数据也能基金对中国平安的青睐。6月29日,中国平安超过1000手的大单共有48个,其中,25个买单成交4.03万手,23个卖单成交3.99万手。而在6月30日,中国平安有69个超1000手的大单,其中36个买单成交7.51万手,32个卖单成交4.64万手,不论是买盘,还是成交规模,都远远超过了卖盘。

  这一趋势还延续到7月1日,只有在7月2日,中国平安超1000手买卖盘的力量才比较接近,当天,买盘成交9.61万手,卖盘成交9.55万手。而在中国平安本周仅有的3个5000手以上大单中,买单有2个,共成交1.34万手,而卖单只有一个,成交6048万手。

  中国平安6月仅有的一个场外大宗交易出现在6月15日,瑞银证券总部以46.13元向招商证券上海娄山路营业部卖出总值1309万元的中国平安。

  而从资金性质上划分,自6月29日开始,本周基金和机构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平安,流入资金分别为3678万元、7906万元、7463万元、1.19亿元和3797万元。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中国平安最引人的概念是保费的高速增长,平安寿险今年1至4月的保费收入约506.71亿元,同比增长42.1%,4月单月保费109.66亿元,同比增长47.3%,高于3月40.7%的增速。从今年2月始,平安寿险保费增速已连续3月超过40%。而平安产险4月的保费收入为30.77亿元,增长30.2%,远高于2月的16.8%。

  中国太保高管增持

  中国太保本周内也有大量资金流入,据Superview数据显示,中国太保基金和机构共净流入1.92亿元,只是散户流出8783万元。

  实际上,中国太保的增长概念也值得期待。中金公司认为,太保寿险今年5月的保费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5.4%,而太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8.3%,略低于上月19.5%的增速水平。由于公司在低利率环境下调整业务结构的战略进一步深化,太保寿险月度保费收入已连续第8个月出现负增长。

  不过,目前太保寿险的同比降幅已明显收窄,除了表明高基数作用相对减弱外,也显示出公司推进长期期缴型产品销售的努力初显成效。据中金公司预计,太保寿险今年新业务的价值增长率有望达到20%以上。

  更明显是中国太保高管在二级市场上的增持。资料显示,中国太保高管汤大生7月1日以22.26元增持6100股,陈巍6月30日以23元增持2400股,6月29日,宋俊祥以22.55元增持6200股,徐敬惠以22.58元增持2000股,而其余高管增持的价位则介乎18元至21元。

  资金由银行股转战保险股

  “我们已看到,强势多时的银行股似乎已有回调的迹象。”朱红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建设银行认沽权证的街货数量已从1.4亿份急剧上升至2.8亿份,反而认购证的数量有所下降。

  据统计,流入建设银行认沽权证的资金约3000万至4000万港元。认沽证街货的上升意味着有不少投资者已开始谨慎对待银行股。

  建设银行的A股也在技术上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小双顶,6月23日,建设银行A股创下了6.45元高位,7月2日,再次达到6.44元。

  于是,迟疑的资金迅速将目光转向了稍微滞后的保险股。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称,目前,在54个行业中,20%左右的行业仍有比较优势,例如银行、高速公路、航运等。

  当这些板块的估值洼地也被填平后,也许市场才需要寻找新的动力。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