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ATM机手续费悬殊精打细算省钱有妙招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4: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你清楚钱包里的每一张卡提现时,将被收取多少手续费吗?你知道每家银行ATM同城、异地的收费标准是什么吗?你是不是还习惯性就近选择银行取款呢? 近日有网民将部分银行借记卡收费情况列表做了一个比较,笔者发现不同银行的ATM手续费悬殊,异地ATM机取款,不同银行手续费最高差10倍之多。到底是谁在储户兜里掏钱?这些钱又去了哪里呢?

  不同银行手续费最高差10倍 谁从储户兜里掏钱?

  以前上银行、邮局办张卡图个方便,到哪都能存能取,哪家银行的网点近就去哪家,跨行、异地手续费也不贵。如今当大伙对这些便利都习以为常的时候,银行却悄然增加了各种各样的收费项目,以ATM手续费的上涨最为典型。而国内各大银行执行的ATM机手续费标准又大不相同。

  “异地同行ATM取款,每笔收取手续费10元;异地异行ATM取款,每笔12元手续费。”这是中国银行执行的标准,即异地取款,最低收取10元的手续费。而建行是最低2元,交行是最低1元……算来算去,目前国内不同银行手续费最高差到10倍之多,绝大多数的储户不清楚自己要为存取支付多大的成本,糊里糊涂为银行做了“贡献”。

  很多受银行收费调整影响的主要是处于弱势的中小客户。银行或许不在乎这些客户流失,因为按“二八法则”,创造80%利润的并非这些低端的中小客户。反观,各银行对高端客户的做法,往往是降低服务门槛,在利率、手续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而银行方面的理由是,每一笔同城跨行取款,发卡行都要支付跨行清算费,包括支付给银联的网络使用费以及受理行的手续费。如果银行只向持卡人收2元/笔的手续费,那么,发卡行就要亏损近2元,这也是银行提高ATM机跨行取款收费标准的原因之一。

  网友精打细算 省钱有妙招

  除上涨的ATM手续费之外,银行经常收取的项目名目繁多,年费、新卡工本费、挂失费、账户管理费、大额取现费手续、转账费等等。银行提供金融服务获得相应的报酬似乎已是大势所趋。面对五花八门,年年上涨的各种费用,网友纷纷互相交流如何精打细算,巧妙理财。

  “7月1日起平安银行借记卡全球ATM取款免费,个人网上银行汇款免费”无疑是网友间值得分享的好消息。平安银行表示,个人客户持该行发行的借记卡在全球任何一台有银联标识的ATM上查询、取现免费,该行发行的有万事达标识的国际借记卡在全球任何一台有万事达标识的ATM上查询、取现同样免费。

  同时,该行个人客户通过平安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进行同城或异地、行内及跨行等转账、汇款均不收取手续费。

  在此基础上,平安银行还承诺客户使用该行个人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的安全保障:客户使用该行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过程中因银行责任造成客户资金损失以及客户被不法分子盗取密码和手机验证码造成的银行账户内资金损失,均可由平安银行负责赔偿。

  另外,上述各类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如今国内银行圈其实暗潮涌动,各家银行纷纷出招,最终目的是把自认为最有价值的客户留住,从而改善经营现状寻求更好发展,当然各家银行大佬们发展的道路就大相径庭了。但对于老百姓来说, “安全,方便,实惠” 才是硬道理!不过庆幸的是,如今通讯,交通如此发达,把兜里的钱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也是相当快捷的事情,所谓“品牌忠诚度”放在这里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