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53万亿! 6月新增贷款再超市场预期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1.53万亿! 6月新增贷款再超市场预期

  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共7.36万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8日晚,央行提前公布了6月份新增信贷数据: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万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万亿元,贷款新增数据再次超出此前市场预计的万亿元左右的规模。

  至此,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共7.36万亿元。

  今年以来,在新增信贷的强力助推下,宏观经济企稳复苏的态势基本确立,市场对于信贷增长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央行打破常规,提前将市场最为关心的信贷数据公之于众,目的就在于避免市场的无端猜测,提前给大家吃“定心丸”。

  数据公布后,市场咋舌之下,更多的还是对于信贷未来走势的预判。分析人士认为,货币信贷的迅猛增长对保增长功不可没,但是也存在诸多风险,对此,未来在保持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前瞻性分析,适时适度进行微调。如果说上半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重在“宽”,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将重在“适”。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第13期《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货币政策效应明显,短期内无须作重大调整。他分析认为,货币政策对当前经济的企稳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通缩预期基本消除,此外,货币政策对稳定资产市场功不可没。基于对未来经济和价格形势的判断,短期内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无须作重大调整。但另一方面,明年上半年物价存在一定的加速上行等方面的风险可能性增大,因此,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放在支持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环节。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目前经济回升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但回稳的基础尚不牢固,因此下一阶段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会变。但是,考虑到贷款的超常规增长将带来潜在的通胀压力,局部肯定会作政策微调。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则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大的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下半年信贷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而不少银行高管也有着与之相近的预期。

  不过,一位国有银行的高管透露,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收缩信贷规模。(记者 但有为 苗燕)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