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月新增贷款1.5万亿 流动性无忧=上行趋势不改?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动市场上行的两大因素——经济复苏预期与流动性泛滥,目前仍无改变的迹象。大盘短期整固并不会改变其震荡上行的趋势。从估值优势及通胀预期考虑,调整后的大盘蓝筹股仍将是市场的主流热点。

  流动性中短期无忧

  虽说是“适度”宽松,但信贷政策所呈现出的宽松态势远超预期。各商业银行正不遗余力地发放贷款,全力配合“保增长”政策,截至5月贷款增速高达30.6%。部分信贷资金流入楼市与股市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央行、银监会等机构也在反复强调对信贷风险的关注。不过,我们认为,中短期内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依然很小,流动性宽松局面不会改变。

  首先,由于经济稳定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轻易改变。事实上,6月份以来有关方面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其次,对房地产行业予以调控的可能性也较小。房地产投资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占到约四分之一的比重,对稳定投资的意义不言而喻,而且在启动私人投资方面,房地产行业也是重要的突破口。此外,楼市活跃也将对上下游众多行业起到刺激作用。鉴于以上因素,有关部门或许会通过政策微调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快速膨胀,但预计不会立即采取严厉手段来调控房地产行业。不应忽视的是,在财政状况日渐紧张之际,地方政府也乐于见到“地王”涌现。

  目前信贷增速与M2增速均已创1997年以来新高,M1增速创出同期新高的可能性也很大。而从历史数据来看,M1增速与A股市盈率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充裕的货币供给将有利于市场估值的提升。

  短期整固不改上行趋势

  近期海外市场走势疲软,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也不理想,而且前期大盘蓝筹股涨幅过大,因此大盘出现震荡应在预料之中。但这并不会改变市场震荡上行的趋势。

  从宏观面来看,即将公布的6月宏观数据仍将呈现乐观态势。率先公布的PMI指数已经显现经济继续向好的趋势;6月份新增贷款也超过了1.5万亿元。而接下来公布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仍将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这将有利于大盘蓝筹行情的深化。

  从资金面来看,不仅信贷宽松局面仍在延续,而且新基金发行火爆,将为大盘蓝筹股带来后续的资金供应。在此背景下,大盘股IPO与解禁股减持所带来的压力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被化解。事实上,近日行情对券商股及参股券商板块的炒作已经表明,由于市场人气高涨、流动性泛滥,大盘股IPO已被理解为利好。

  从盘面来看,虽然大盘股的技术性调整对大盘带来拖累,但前期沉寂已久的中小盘股却趋于活跃。周二、周三中小板指数均逆势上涨,而周三中证2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也分别上涨1.7%和1.2%。中小盘股票的适时启动,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大盘股休整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有效提振了人气。

  预计短期大盘将以强势震荡来消化压力,后续趋势依然看涨。从经济复苏预期、估值优势与通胀预期来看,投资者还应继续中线关注银行、券商、房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短线也可关注中报业绩良好的化工、建材、汽车等行业。(国都证券 张翔)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