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套房贷政策外紧内松 中国楼市重回非理性梦魇

 

CCTV.com  2009年07月09日 14: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杭州等地传来二套房贷政策收紧消息时,北京各银行对第二套房贷款首付基本上是高于四成没商量,但利率浮动较明显(7月8日《新京报》)。

  据《上海证券报》8日报道,二套房贷可能收紧已成普遍预期,更有房地产界人士透露,业内盛传央行将统一口径,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标准,目前的外紧内松做法将被叫停。

  “外紧内松做法将被叫停”,这貌似可笑的做法竟成为“潜规则”。房地产政策的严肃性哪里去了?我国的宏观调控之所以“一紧就死、一放就乱”,关键就在于执行,把国家政策当“松紧绳”用,焉能不付出代价?

  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打击投机、抑制投资,这样不但能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能消除投机泡沫和金融风险。

  世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哪种类型的经济体制,无论哪个经济行业,投机都是经济发展的大敌和隐患。可我们似乎不以为意,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以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的名义,曲解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竟对二套房贷款政策睁只眼闭只眼,“外紧内松”,甚至提出了“改善性住房”的政策,把二套房信贷政策“变相”地突破了,造成今年以来楼市投机泛滥,泡沫泛起,风险加剧,中国楼市回到了“2007年的非理性梦魇”。

  看来,二套房贷政策压根就不该有任何放松,这个教训值得总结吸取,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