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是尾盘跳水元凶?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博客 陈晓慧

  大盘今天再呈窄幅震荡、缩量整理走势。早盘,在美股继续下跌以及国内消息面平静的情况下,两市是小幅低开,随后,在考验了10日线的支撑后,大盘在中小盘股的带动下是站上了3100点,之后便一直在在区间做窄幅整理。2点过后,大盘有一波杀跌,并再次考验10日线的支撑。尾盘,大盘继续下探,至收盘时,大盘收在3080.56点,跌33.37点,跌幅为1.07%,两市涨停个股17只,无非ST个股跌停,沪市成交量1747亿,比上一个交易日继续小幅萎缩。

  盘面上看,船舶制造、发电设备、化纤、食品、商业、医药、军工、世博、上海本地等板块表现强劲,而煤炭、金融、有色、资源等板块表现较弱,同时,地产、钢铁、电力等大盘股板块也没有太大表现。

  消息面上,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粗钢产量为4,538.7万吨,创11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中国5月份粗钢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0.6%,至4,646万吨;广东电网用电负荷7月份继续上升,截至上周五达到6,10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进出口银行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28%,较2008年末的1.52%继续下降。中国建筑刊登《招股说明书》,意味着该公司的发行启动工作正式开始;中国建筑已在7月10日获得IPO批文,公开发行120亿股。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已于7月9日提前结束募集,基金合同于7月10日起正式生效,首发规模超过247亿元;据权威人士近日透露,二季度GDP增速出现明显回升,约在8%左右。考虑到一季度GDP增速达6.1%,上半年GDP的平均增速可达7%。

  我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继续走弱,是大盘难以走强并在盘中跳水的主要做空力量。但值得欣慰的是,相比之前的大盘股行情,近期的挣钱效应并不差,因为,众多中小盘板块的上涨欲望还非常充足,但整个市场的气氛还不安稳,没有银行这等中流砥柱的表现,做多气氛也大打折扣。市场的担忧有很多,比如中国建筑IPO,这是对市场资金承接力的考验,但在政府层面再次强调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条件下,这不是尾盘跳水的根源,那么,市场是否担心即将出台的经济数据呢?这个说法不全面,经济数据市场已经都有所预期了,顶多也是借数据洗盘。市场最担心的恐怕是外围市场,从目前的情况看,原油价格继续下跌,从图形上看,双头明显,当然,有色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跟随下跌,如不出意外,美股今天将有大的跌幅,8000点要经受考验。可以这样说,明日将是A股真正的考验。

  展望后市,大盘的缓慢攀升局面还没有改变,2850点一带是大盘的最强支撑位,2900-2930、3000-3020、3050等也有较强支撑,3150是大盘的强压力位。操作上,把握市场主流机会,比如金融、地产、消费类板块、中报预增的板块/个股,也可以继续把握中小盘板块的轮番表现机会,暂时要回避以煤炭、石油、有色为代表的资源性板块,它们的风险最大。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