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财政收入二连阳 积极财政政策卓见成效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08: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和提高卷烟消费税是增长根源

  据证券日报报道 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23.65亿元,增长19.6%。这也是自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后,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执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卓见成效,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预期依然向好。

  一位财政方面的专家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内消费税增长最快,这主要受益于200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及2009年5月1日起提高卷烟消费税率。这两者只是对税制进行了相应调整。

  此外,6月份财政收入的同比增加主要体现在非税收收入实现增长上。该人士表示,财政收入的增长更多依赖于非税收入的增长,而不是税收收入,这种增长并不属于稳定的增长,并不能说明经济已经向好。

  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表示,6月财政收入增加除了上述税制改革原因之外,还包括由于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企业的运营能力不断增强,这样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财政收入的增加。另一原因还包括和5月份土地转让数量的增加有关。李剑峰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地产商拿地情绪高涨,这样政府就在出让土地的过程中实现了增收。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保伦也表示,由于营业税和消费税方面加大了增收力度,保证了财政收入的一定增长,但是这种增长的持续能力并不是很强。他表示,由于财政收入中企业所得税并没有实现增长,反而还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这说明实体经济方面增长仍然不稳定。财政收入的增加还包括一些季节性以及不确定的一些因素在里面,未来实现增长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果要保持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就必须依靠企业所得税的增长而实现。

  当然,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的观点。有分析人士认为,财政收入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源于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连续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导致了我国外贸出口退税的连续增长(相应减少财政收入),如果剔除掉这一部分的影响因素,税收收入的下降会有所缓和。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由于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滞后效应,外贸出口连续下滑的势头将受到遏制,甚至有可能出现增长。

  该人士还表示,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令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了3%,但根据测算,增值税转型将令国内增值税下降约9%。然而,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国内增值税同比只下降了3%,也就是说,扣除掉增值税转型的影响因素,增值税出现了正增长。最后,营业税等在没有进行相关调整的情况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征管力度的加强,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信心的回升,经济出现了转暖的迹象。

  该人士表示,但无论原因怎样,虽然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但这些信号都不确定,也不稳定。仅凭这些信号难以判定经济是否已走出困境。记者 傅苏颖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