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中美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

 

CCTV.com  2009年07月26日 1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经济方面,美方人士如何看待这次对话,它对中美经贸关系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

  曾在美国财政部担任亚洲事务负责人、并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等智库担任过资深研究员的盖保德认为,这次对话是中美之间一次全面的对话,是历史性的突破。对两国而言,对话的重要任务是两国政府间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增加政治互信,这将适用于奥巴马政府整个任期,甚至更长的时期。

  他说,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是当前中美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最近尽管美国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出积极迹象,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然不容乐观。金融危机在实体经济中蔓延还没有结束,失业率还在攀升,美国经济还面临许多挑战。

  盖保德指出,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如何合作,如何相互理解,对于拉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至关重要。如果从经济总量上来看,美国和欧洲在应对危机方面应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过,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令人振奋。中国经济好转具有标志性的推动意义,对那些出口原材料和机械等产品的国家很有帮助,当然也有利于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他认为,在新形势下,中美双方有很多共同的利益。首先,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当中,双方都需要在二十国集团中合作,不仅是双边对话,还有多边对话,如中国与欧洲,中国与日本,要努力找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的途径。另外,在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等方面,中美双方也都有着共同的利益。目前,在这些议题上,双方有各自的安排,但是还需要大量细致的磋商。

  对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盖保德作出了乐观的展望。他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模式将更为合理,其中,美国会销售更多的技术、食品和中国需要的商品,中国一方面会继续销售较低端的制造品,如玩具、家具,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出口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他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将是非常好的组合,对双方都有利。

  盖保德说,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中美之间经贸关系会越来越密切,今后双方如果能够互相理解,就能够成功合作。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