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字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 仅仅从名称来看,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对话机制似乎与小布什时期并无二致,只是多了一个“与”字,英文则多了一个“&”。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字数增加,它反映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形势下,中美两国对加强合作认识的加深以及两国合作重要性的提高。”在解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机制与之前布什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区别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这样说道。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的提出,最早是今年2月,当时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外长杨洁篪就两国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旨在推进两国在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方面的交流和沟通。

  今年4月1日,也就是伦敦G20金融峰会召开前一天,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举行首次正式会晤时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经中美双方当时商定,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美国举行。

  很大程度上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从小布什执政时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延续和升级。后者是在2006年9月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发起设立的,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举行。

  在布什政府执政期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共举行了五次,最后一次于去年12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当时的主题是“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过去五次对话中,中美两国共取得189项成果。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