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刘丽娜 赵毅)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25日抵达华盛顿,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共同推进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众多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对话在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大背景下进行,表现了双方加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合作、深化就双边广泛领域及重大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协调合作的意愿。

  当前,中美合作已出现了从以双边议题为主向以多边议题为主的转变,这正是此次对话的一大特色。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日前发表的相关声明已体现了这一点。声明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着重处理在当前和长期战略利益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涉及双边、地区和全球等广泛领域”,从而“为实现未来的双边合作机制打下基础”。

  而据中方官员介绍,由戴秉国和希拉里共同主持的战略对话将主要涉及中美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问题三大议题;由王岐山和盖特纳共同主持的经济对话则把主题定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将以合作应对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为主线,考虑双方实际关切,就中美重大经济问题进行沟通。

  中美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和奥巴马今年4月在伦敦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由于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国关系实现了平稳过渡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在此期间,两国高层交往及各级别磋商频繁,双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进行了密切协调与合作,并就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南亚和中东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有效磋商与协调。这一切,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良好开端营造了有利氛围。

  近年来,多次富有成效的对话为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有理由相信,在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断前进。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