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整体业绩回暖 A股后市可期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中报披露已进入密集期。从目前已发布的中报及中期业绩预告看,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将下滑超过20%;而喜的是,业绩不佳的背后,七成公司宣告盈利,且三季度有望续增。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半年报,这116家公司共实现中期净利润102.4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07%。具体来看,上述116家公司中共有96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2.76%,其中56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或减亏,占比为48.28%。

  由于中报披露尚未结束,目前116家公司的中报数据只是样本。相对来说,已基本公告完毕的中报预告更有说服力。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855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公告预增的公司共计263家,预告扭亏的为50家,预告续盈的为33家,业绩预减的为225家。预告业绩亏损的公司为284家,大约占已公告业绩公司的比例为33%。由此可以推断,两市上市公司中期整体业绩同比下降已成定局。

  从具体行业上看,部分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成为“亏损大户”,典型的有莱钢股份、云铝股份等,前者中期亏损5.96亿元,后者亏损也达到了1.42亿元。而最会“赚钱”的公司则集中于化工、消费行业,如烟台万华、盐湖钾肥、小商品城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对比年报与中报,环比数据显得更为重要。数据显示,较今年一季度而言,二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远看三季度,许多业内人士就中报情况推断,续盈可期。在目前已披露中报的11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8家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家数为17家,3家将扭亏,3家将续盈,11家公司将预减,4家将出现亏损,预增成为整体的趋好。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