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券商半年报业绩喜人 行业有望全面复苏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专电 伴随着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回升,证券公司中报业绩喜人。截至30日,已披露业绩的56家券商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99亿元。

  根据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目前,除了豁免信息披露的9家上市券商、招商证券以及少数几家券商外,共有53家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业绩,海通证券、宏源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公布了业绩快报,56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共计299亿元。

  其中,海通证券以24.53亿元位居榜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紧随其后,上半年分别盈利23.23亿元、20.37亿元;国信证券、申银万国、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和齐鲁证券等6家券商的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中投证券实现净利润9.38亿元,而这个数字在2008年全年则仅为11.14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4.2%。去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的东方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等8个“亏损户”,也全部实现扭亏为盈。

  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券商业绩复苏程度有所分化,小券商增幅领先。除了去年同期的亏损券商外,金元证券、民生证券、长城证券和大通证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比增幅位居前列,均超过400%。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等净利润位居前列的大型券商,同比增幅都在50%以内;广发证券微降;国泰君安同比下滑近50%,主要是去年部分股票减持一次性获利造成的。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研究人员郑云娟说,可以看出,在券商自营风格谨慎、IPO暂停的格局下,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中小型券商,业绩弹性远远大于大型券商。

  郑云娟认为,上半年A股累计涨幅接近70%,领先于全球其他市场指数,股票基金交易总额放量增长,同比增幅超过30%,市场交易活跃,经纪业务收入大增,这些是行业复苏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上半年投行业务顺利过渡,IPO重启和创业板的推出将为券商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自营业务在上半年大盘反弹冲高过程中出现分化,成券商业绩分水岭。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而言,证券行业已经走出2008年的低谷,全面向好。近日,光大证券IPO获批,有望8月初正式登陆A股,证券行业将迎来市场更多关注。

  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5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合计8166.61亿元,净资产合计2225.21亿元,净资本1601.87亿元。海通证券资产规模优势显著,即使经历过市场深度调整后,总资产、净资产依然高达824亿元和407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