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光裕被拘仍掌国美大权

 

CCTV.com  2009年08月02日 14: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身处经济大案中的黄光裕是否还能坐稳国美第一大股东的交椅?自从黄光裕事发之后这个问题就一直笼罩在国美电器和黄本人身上。不过根据国美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答案已经确定,黄光裕不仅仍将牢牢掌控国美电器,而且其股权比例还将较之前略有上升。

  昨天,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披露了其公开发售22.96亿新股的认股结果。结果显示,国美共接获74份原股东的申请,涉及22.62亿股,相当于公开发售可供认购股权的98.48%。其中黄光裕及其联系人对享有的约8.16亿股认购股份全额申购,共耗资约5.49亿港元。照此计算,在此次增发后黄光裕及其联系人将持有34%的国美股份,较此前的33.7%还略有提高。

  根据香港联交所此前披露的信息,黄光裕曾于7月20日大手笔减持过2.35亿股国美股票套现约4亿港元,此举当时被认为与其筹集新股认购资金有关。此外,新进入国美的股东美国贝恩投资未来将拥有国美10%左右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与其联系人则将持有1.9%股权,较此前维持不变。

  国美电器是在7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以每股0.672港元的价格公开发行22.96亿股新股的,其中对老股东将按每100股获18股新股的比例提供认股权。完成此次增发后,国美已发行股份数目将达到150.55亿股。这次增发股份也是国美联手贝恩资本32.36亿港元融资计划的一部分。据悉,国美增发股份将于8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国美电器的第一大股东,虽然黄光裕目前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其在国美的股东权益并没有被剥夺。尽管此次黄光裕巨资认购股份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尚不得而知,但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在黄光裕被警方立案调查后仍有机会了解到一些公司情况。为此国美电器曾特别对北京市公安局表示过感谢,感谢其在事件中对公司给予的“创造性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多次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会商沟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的困难,为保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张钦)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