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贝恩30亿购国美获批 黄光裕仍是大股东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斥资约5亿美元 并会认购7年期的可换股债券

  国美“融资门”事件基本告一段落,记者昨日获悉,美国私募基金贝恩资本计划向国美电器(00493,hk)投资约4亿美元,收购国美18%股权,并会认购7年期的可换股债券,总耗资5亿美元左右,贝恩将在国美董事会占一个席位。

  贝恩入股后,黄光裕仍将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另外对于市场传言的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总裁陈晓将套现离场的说法,国美予以否认。 文/图 记者刘新宇

  黄光裕仍是第一大股东

  根据方案,贝恩将入股国美18%,并会认购7年期可换股债券。该批换股债券若全数兑换,可令贝恩增持最多国美12%权益。但黄光裕仍是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夫妇目前拥有国美35.55%的股权,稀释后仍超过30%。

  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仍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细节透露,一切都以公告为准”。

  据悉,此次成交价格为1.04~1.07港元——相比于国美电器2008年11月24日停牌前收于1.12港元的股价所有折让。此次总共融资32亿港元。

  黄光裕接受调查后,国美陷入资金链危机,特别是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巨额债券将于明年到期,而贝恩的注资和认购,“将基本上解决国美的资金压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这说明国美危机基本得到了解决”。

  巧合的是,花旗上周上调国美评级至持有,目标价从0.60港元上调至1.30港元,花旗给出的理由是“不再以公司危机时的低估值作为基准”,市场人士认为,花旗作出这种变动,可视为国美融资事件尘埃落定的一个信号。

  国美否认陈晓套现离场

  而对于业界传出的“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与其他高管意见不合,国美电器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有意将自己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的消息,国美极力予以否认,称“肯定没有这回事”。

  国美强调,“管理团队稳定和公司增长前景是吸引投资者的最主要因素”。消息人士则透露,事实上引进投资者的事件一直是以陈晓为首的管理团队在操作,“陈晓套现离场不大可能”。

  记者昨日就此致电陈晓,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陈晓目前持有国美的股份为7.28%。

  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而遭公安局调查,国美电器自去年11月24日起停牌,至今已经停牌逾6个月,如果双方交易进展顺利,国美电器复牌交易的日期将指日可待。“国美本月底就将召开股东大会,不排除在股东大会上审议贝恩注资入股事项”。

  国美此前发布一季报时首度官方确认正与潜在投资者洽谈股权收购事宜。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集团的家电零售业丰泽电器、复星国际主席郭广昌及私募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KKR)等均传出过有意入股国美。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