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轮胎特保案:考量奥巴马贸易战冲动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多起中美贸易摩擦案件上,案值17亿美元的中国轮胎特保案被视作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该案影响深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如上所指,金额庞大,且最终结果公布在即;第二,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浓厚,美国业界内部存在严重分歧;第三,最终是否制裁,将由总统奥巴马来拍板。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上月作出的裁定,在未来三年内,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分别征收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理由是大量中国轮胎进口已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这一制裁建议本月已得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同意,按照程序,奥巴马将在今年9月作出裁定。

  综观这一案件的立案到随后的听证,以至奥巴马可能的最终裁定,可以说,政治因素如影随形。比如,这起针对中国产轮胎的特保案,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起诉方没有一个轮胎生产商,相反则是所谓代表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知道,在去年针对中国备用胎的反倾销诉讼中,尚且还有美国轮胎生产商Titan参与,这次金额更加庞大的特保案,美国生产商却大多选择了反对或者沉默。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诉状中称,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中国输美轮胎数量增加了215%,总额则增加295%,造成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5100名美国工人失业,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到今年底还会有3000名美国工人失去工作。

  对于这一指控,在ITC听证会上,应诉的中国轮胎业代表、上海佳通轮胎公司美国公司执行副总裁VicDelorio则指出,诉状完全是混淆视听。从动机上看,中国轮胎是被“拉进”美国市场的,这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了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输美轮胎主要就是低端产品,很多为美国企业贴牌生产。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