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 市场未到泡沫期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部分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经过2009年上半年的单边上涨后,整体静态估值已不便宜,但在宏观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动态估值仍属于合理区间,不能说已经出现明显泡沫。

  中期趋势依然向好

  7月29日市场发生宽幅调整后,投资者情绪明显受到影响,7月初以来的权重股连续拉升行情告一段落。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前期获利盘积压是造成7月29日调整的主要原因,支持市场向上的主要因素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他表示,美国经济已呈现见底复苏的迹象,在美国从“去库存”到“再库存”的过程中,中国出口情况有望得到改善。同时,以房地产投资为代表的私人投资有望掀起新的高潮,6、7两月的数据已经初步证实了这一趋势,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出现投资与出口双轮驱动的态势。而近期虽然银监会出台多项微调政策,但并未改变宽松货币政策的主题,该基金经理认为,这些政策更多着眼于控制银行风险,不会造成下半年流动性的大幅收紧。

  在坚定看好宏观经济复苏趋势的前提下,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尽管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不便宜,但仍处于合理区间的上限。而上市公司业绩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有望快速回升,这将有效降低市场估值水平,因此不能说目前市场已经出现类似于2007年下半年那样的泡沫。

  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量化投资部负责人陶荣辉表示,从中国经济复苏趋势、信贷对投资的拉动、企业盈利好转以及流动性依旧充裕几方面分析,目前没有悲观的理由。工银蓝筹基金经理陈守红也认为,目前支撑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充裕的流动性,以及正在明显改善的宏观经济状况,短期还看不到流动性发生转折的可能,而相关数据也显示宏观经济回暖在加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市场难以出现深幅调整。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则判断,从目前总体情况来看,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已达成高度共识、流动性宽裕局面仍将持续、政策层面持续偏暖、新基金建仓因素都对资本市场走势形成强力支撑。因此,短期来看,系统性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持续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同时,考虑到经过单日放量下跌后,多空力量已发生变化,后续市场的上涨斜率将趋缓。泰达荷银认为,经过短期调整之后,近期市场将形成震荡整理格局。鉴于宏观经济向好趋势未改,市场中期趋势依然向好。

  寻找估值洼地

  展望后市,多数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认为资源和金融仍然是下半年市场上涨的主线。

  建信基金表示,未来半年内需仍将是经济反弹的主导,尤其是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行业,将是符合这一逻辑的投资标的。具体说来,包括主导此次经济反弹的金融、房地产以及与此相关联的工程机械、钢铁等行业,具备较强资源属性的煤炭行业,以及与外需相关性较低,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食品饮料、商贸、医药等行业。除此之外,建信基金建议下半年重点关注上半年涨幅相对滞后的行业。根据历史经验,随着牛市的推进,各行业最终的涨跌幅会趋于接近,上半年滞涨的行业在下半年风险权衡后的收益水平值得期待。

  陈守红也表示,必须对市场估值水平的不断上升保持谨慎,下半年会选择配置那些涨幅不大、估值泡沫尚不明显的大盘蓝筹股,以及受益内需启动的品牌消费企业。(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