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点轮动近尾声 大盘何去何从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昨日A股市场虽然盘中出现跳水,但由于基建等板块反复活跃,上证指数午后仍有企稳迹象,中小板指更是逆势飘红。看来,虽然多头做多能量有所衰弱,掌控盘面能力有所减弱,但市场仍存在着兴奋点,短线谨慎看多。

  板块轮动近尾声引发担忧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煤炭股、钢铁股等前期市场热门股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走势,尤其是煤炭股中的国投新集、大同煤业等品种跌幅居前。而煤炭股的这种走势对市场形成了不佳的预期,不仅仅在于此类个股是市场人气股,它们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人气;而且在于此类个股回落意味着煤价不振,而煤价走向是经济的风向标之一。所以,煤炭股回落使得市场对近期的投资主线产生较大担忧。

  二是市场上的板块轮动渐有接近尾声的趋势。为何?一方面是因为今年以来的投资主线接二连三地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比如说新能源股,再比如说金融股、地产股以及钢铁股、煤炭股,这说明入驻其间的主流资金正在陆续兑现获利盘。另一方面则是一度持续滞涨的铁路基建股、铁路运输股、港口机场股、电力股、农业股近期纷纷启动,虽然他们戴上了经济复苏主线的帽子,但是,毕竟此类个股业绩弹性不大,一两根长阳线之后就会面临调整压力。历史上,此类个股一旦崛起就意味着行情接近尾声。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推理,近期农业股、基建股以及铁路运输股的活跃更加剧了市场的担忧,从而导致昨日A股市场盘中的跳水走势。

  后续走势关键看两大板块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历史虽然可以出现惊人相似之处,但不可能简单重现,农业股、港口股、基建股、高速公路股等业绩弹性不大的品种近期的补涨,并不是板块轮动的尾声。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非常活跃,完全可以令热点轮动循环重新开始,比如说前期调整充分的金融地产股再度崛起。而且这种观点也得到佐证,比如说牵引大盘涨升的经济复苏主线、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大背景并未改变。既然如此,板块轮动进入尾声进而引发大盘行情结束的逻辑并不符合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所以,在成交量堆积下,不排除热点轮动重新循环的可能性。

  而且,由于沪市成交量昨日依然达到2455亿元,如此巨量意味着市场仍可能产生新的做多兴奋点。如昨日渝三峡一度涨停,因为它参股的北陆药业有望IPO。

  近期上证指数形成的头部征兆能否迅速被化解,关键看两点:一是板块轮动能否重新开始新的循环,尤其是金融地产股主线能否重新占领盘面;二是新股板块能否活跃,尤其是中国建筑,因为该股一旦火爆,将激发中字头、新股以及地产股,可以以点带面,激活市场。所以,该股是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点。此点活,则大盘活。反之,市场有可能出现调整趋势。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