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0年后30万教育金 亲子定投月额不能少于千元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日前推出的业内首份全方位的亲子理财调研报告显示,98%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的财商非常重要,但其中,40%的家长对孩子的理财习惯培养仅限于将压岁钱存入银行,仅9.3%的家长让孩子独立运用一笔钱进行投资,财商教育远未普及。

  而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财市场,53.70%的受访者将基金定投作为优先考虑的亲子理财方式,其中,8成家长的亲子定投金额集中在每月千元以下。但其实,每月1000元以下的定投并不能完整覆盖孩子高昂的教育费用。

  五成家长尚未实施子女教育金准备计划

  该份调研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家庭每个月抚育孩子的费用,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30%,从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平均教育费用至少在30万元以上,加上家庭其他开支包括房贷,未来孩子教育费用与家庭现有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对于多数只有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家庭而言,需要一种安全稳妥、定期小额又能长期坚持的投资方式来补足缺口。

  面对日益高企的教育费用,还有51.8%的受访者尚未实施子女教育金准备计划。而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财市场,53.70%的受访者将基金定投作为优先考虑的亲子理财方式,其次是保险和储蓄。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定投金额的选择上,约80%的受访者将每月的投入控制在1000元以下,仅7%的受访者选择投入1500元以上进行亲子定投。

  千元以下定投或难完整覆盖教育费用

  尽管家长们为子女教育进行的定投金额多数集中在每月千元以下,但这样的定投金额是否够用,怕并不是这些家长都深入思考过的问题。

  对此,申万巴黎市场总监王伟指出:“目前理财机构普遍宣传每月定投不足千元实现子女教育蓝图,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每月1000元以下的定投并不能完整覆盖孩子高昂的教育费用,还需要配合其他的教育规划。”

  同时王伟还提醒:“如果家长依靠基金定投积累子女教育金应该趁早开始,每月小额投入并不会给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而让孩子采用基金定投的形式来处理零花钱,可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理财习惯。”

  确定定投额需先设定目标

  面对一年一增长的孩子的教育费,每月定投多少钱会比较合适?

  家长在确定每月定投金额时,首先要设定目标。比如为宝宝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做好成长基金的准备,或者仅为宝宝做好大学教育金的准备。不同的目标对应着不同的花费支出,支出金额确立后按照平均通货膨胀率即可得出未来需要准备的金额,给定平均收益率倒推回来,即可得知每月定投金额。

  而如果简单的估算,家长定投的目的是10年后为孩子筹集30万元的教育基金,按美国从1973-2004年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6.1%估算,每月需要投入约1900元。按照中国基金过去一年收益率来算,每月的投入应该为1231元。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