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暂告段落 央票利率攀升放缓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时隔一个半月后,公开市场再度释放信号: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仅较前周上涨了2个基点,升幅较前周减少一半,预示历时6周的公开市场微调行将暂告段落。

  在周二公开市场上,央行发行了2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为1.7605%,较上周同期上涨了2.08个基点。而此前,自央行于7月份重启一年央票发行以来,除恢复发行后的第一周升幅达到9.5个基点外,其余均在4至5个基点之间。

  升速放缓的不止一年央票。当天,28天正回购利率的升幅也由上周的4个基点下降至2个基点,为1.18%。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升速同步减缓,无疑暗示历时一个半月微调后,货币市场利率体系有望进入一个新的稳定时期。

  今年7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一改上半年“以静制动”的操作风格,先是提高各品种利率水平,随即又在第二周恢复一年央票发行,从而拉开公开市场全面微调序幕。这次调整最为明显的成效就是带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全线回升。其中一年央行票据利率在短短5周时间内由1.5%升至1.76%,已逼近市场预期1.8%至2%的调整目标区间的下限。

  受公开市场操作结果的推动,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水平全线攀升,7天回购利率水平稳定在1.5%至1.6%,超过大行资金成本线20个基点,扭转了困扰银行半年之久的资金成本与市场收益倒挂现象。

  因此,如果从纠偏的角度来看,现阶段公开市场的微调已基本达到其目标:保证了银行资金的基本收益,在客观上起到抑制银行盲目放贷的作用。值得关注的是,一年央票利率在超过1.7%以后,升幅明显减速,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其距离调整的目标位已越来越近,表明现阶段公开市场微调开始步入尾声。

  除了利率水平之外,公开市场操作结构也传递出其力度减弱的信号。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量达2200亿元,但是一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仅为200亿元,在无大盘新股发行的背景下,央行减少长期资金锁定量,说明其并不急于回收市场的流动性,仍倾向于沿用平滑移动资金的策略,保证资金在各月的平均分布。

  周二公开市场操作所释放的信号无疑有利于资本市场:利率攀升放缓,意味着投资者获取资金的成本的变动将趋于稳定;减少资金长期锁定,表明年内资金供给仍然充沛。而这一切都在说明资本市场发展的外部资金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改变。(来源:上海证券报)

>>>>进入经济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