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净投放270亿 央行传递保持流动性宽松信号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资金面仍然宽裕的背景下,本周央行非但不急于回笼资金,反而通过公开市场注入270亿元资金,传递出其保持市场流动性宽松局面的信号。昨日,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水平收至1.44%,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已下跌近20个基点。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900亿元三个月央行票据。至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量合计达到了1950亿元。虽然本周资金回笼量仍居于高位,但由于资金释放量达到了2220亿元,因此,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出270亿元资金。

  前一周央行也向市场净投放了340亿元资金,不过,虽同为释放资金,意义却并不相同。上周,恰逢大盘新股光大证券发行,仅此一项就冻结1.37万亿资金,加之前期新股发行资金尚未解冻,整个市场资金冻结量巨大。由于资金紧张,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攀升至2%以上,在这种情势下,央行释放资金的目的在于缓解紧张的流动性。

  本周新股发行也相当密集,共为四只,但均为小盘新股。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本周新股虽然连续发行,但是对资金面却并无影响,各类机构争相融出短期资金,而市场需求并不强烈。

  资金价格走势更直观地反映了目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自周一起,7天回购利率持续下跌,从1.63%降至1.44%。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无大盘新股造成资金压力的背景下,央行反而选择向市场注入资金,这一操作结果无疑传递出央行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宽松度的意图。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