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机构人士:95%股民获利致暴跌 2800点应获支撑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800点上市场就没有很好的调整过,而95%的股民都获利也不是正常现象,2800点或者将成为本次调整的相对低点。”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执行总经理,研究所所长彭砚苹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时,直白地回答了当下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已接连下挫两周的A股将何去何从。

  获利了结心理是内因

  NBD:近期股市接连下跌,出现这样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彭砚苹:近期股市出现调整其实很正常,主要内在原因就是获利盘太过丰厚。股市上涨到2800点后几乎95%的投资者都赚了钱,内在因素是大家已有获利了结的心理。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外部因素情况,比如日前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中,贷款数量下降的非常多,而且PPI和CPI数据也比人们预想的要低一些,这些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也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但内因还是占主要位置。

  经济增速并不慢

  NBD:目前内需拉动项目比较单一,这样的内需拉动会否难以持久?

  彭砚苹:投资拉动对汽车和房地产的增长影响比较直接,而过渡到其他消费行业的复苏则要有个缓慢的过程,毕竟这些消费的增长取决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多少。

  消费总体看来会是不断回升,有次序轮动的。汽车、房地产之后有色金属、钢铁行业以及化工和机械制造行业会好一些,然后进一步波及相关行业,总体时间上比较漫长。

  NBD:经济增长是否会因固定投资增速放缓而变慢?

  彭砚苹:其实经济增速未必总需要那么高,若投资放缓一些,总体增长平稳一些,需求和出口两驾马车赶上来,对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加有利。目前出口在复苏,内需也在加速,加上30%多的固定投资增长,经济增速并不慢。

  2800点有支撑

  NBD:你对股市调整的上下区间如何判断?你建议的投资策略如何?

  彭砚苹:我们认为2800点或将成为本次调整的低点,指数届时会受到一定的支撑。至于向上的调整空间则取决于此次调整的时间和幅度,以及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

  我认为目前股市的估值并不高,虽然有结构性泡沫出现,但这是在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出现的泡沫,等到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提升,未来市场仍旧有上升的空间。国家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流动性充沛也没有变化,境外市场方面美国经济也在缓慢回升。

  下半年,长期仍旧看好与经济复苏投资拉动相关的上游行业,能够被经济增长带动的下游行业也可以适当配置,再有就是一些防御性品种比如通讯、医药和食品。

  NBD:很多机构认为金融和房地产才是市场的决定因素。

  彭砚苹:金融和房地产的权重非常大,而且今年的业绩不错,尤其金融行业3、4季度的业绩不会差,有这些中坚力量支撑大盘的下滑会有限。

  NBD:你如何看待全球通胀以及IPO重启、红筹股回归等因素,这些因素是否决定了大盘向上的重心难以移动?

  彭砚苹:市场的确有各种供给因素,这些的确会对股市造成影响,但是我们要看到实体经济复苏是十分可期的,各种影响只会影响股市反弹的高度,但不会改变股市向好的趋势。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