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顶尖经济学家谈世界经济走势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联合国无力拯救经济危机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

  世界各国在寻找解决金融危机方法和防范未来金融危机措施时,又一次凸显现有国际政治体制与国际金融体制之间的矛盾。以联合国为代

  表的国际政治体制是建立在“主权平等”的原则基础之上,各国不论大小,每个国家一票。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金融体制则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公司治理”模式的基础上,以资本的比重和经济量的大小来决定各成员国在国际金融体制中的权力。不少中小国家希望在联合国国际政治体制中解决国际金融问题,甚至以联合国国际政治体制的模式来改革国际金融体制。而一些大国则希望国际政治体制与国际金融体制继续分离,不愿意在联合国的国际政治体制下解决国际金融问题,更不愿意以联合国国际政治体制的模式来改革国际金融体制。问题是金融危机的解决和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又离不开国际政治的决策,怎么办?于是,G20就成了重要国际平台。

  中小国家的意愿可以理解,那些大国的意愿也并非没有道理:几万人口的小国与几亿人口的大国在国家主权问题上应该平等,但两国之间在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利益总量上悬殊是无法回避的,从“人人平等”的角度来衡量,两国在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体制中的决策地位应该有所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金融危机凸显了资本国际化,或经济全球化,与国家主权之间的冲突。现有国际政治体制与国际金融体制之间的矛盾,资本国际化与国家主权之间的冲突,都将是今后很长时间世界无法改变解决的问题。这也决定了“超主权货币”在今后很长时间无法实现。

  联合国对全球经济主要是监测,而对全球经济的“控制”能力非常有限,最多也只是制订一些世界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如“千年发展目标”和促进各国对一些发展问题达成国际共识和决议,但联合国没有直接调控全球的职责和手段。在监测全球经济方面,联合国有很多不同的渠道。例如,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通过收集统计数据、经济分析对世界经济的宏观趋势进行监测。其中,全球经济监测中心还通过与世界各国建立的专家网络和计量模型系统对全球经济的宏观趋势进行短期预测,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分析。

  最近,鉴于世界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不断加深,联合国秘书长又着手建立专门监测金融危机对世界最“脆弱”国家影响的系统。根据最新发表的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全球目前经济仍然处于严重衰退之中,但目前衰退的速度比2009年一季度有所缓和。各项宏观经济和金融指标从年初的一致指向恶化,转变为“混合”状态。一些金融指标显然表明“信贷冻结”已有很大改善,重要金融机构发生倒闭的系统风险也已大幅度下降。(作者为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驻联合国特约记者张介岭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1/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