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席分析师:“牛回头”并不意味着行情结束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慢涨急跌”仍牛市

  陆水旗(阿琪)

  7月下旬以来,股市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流行词是“微调”,后被权威部门定性为“动态微调”。对于股市来说,“微调也是一种调”,在流动性驱动的行情机制下,无论是持币的还是持股的,大至机构,小至散户,每个投资者都“微调”一下,行情就会形成阶段性的共振式调整。

  在本次行情调整的初期,金融、钢铁、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先后交替领跌,很显然,行情受到了基金等规模性资金的减持压力,但基金的持仓比例始终保持在历史高位,这说明基金在进行大范围调整持仓结构。还有一种情况是基金可能遭受到了“突袭式赎回”的逼迫,减持并非主观意愿,而是赎回多少就减持多少,保持持仓比重不变。无论怎样,有一点是明确的,政策“微调”了,根据“保增长、调结构、促内需”的经济纲领 ,在通过刺激投资“保增长”大功告成之后,后一步政策着力点必然是调向“调结构、促内需”。如果说之前行情的核心主题是围绕“刺激投资保增长”而演变,且已演绎得比较充分的话,未来市场投资主题的重心必然向“促消费”转移。

  以流动性为主要驱动力的行情出现回调,意味着“微调”对现阶段市场资金结构与交易行为产生了影响。主要体现在:一、通过影响市场心理,进而影响交易行为。例如,那些本来持币正想入市的投资者会“再等一等,看一看”,持仓比重已达到历史最高值的基金们起码不会再继续大规模增仓,并会对持仓结构作出适当的调整,那些仍看好主趋势的投资者也会根据“动态微调”采取相应的策略,盈利丰厚的投资者首先的想法是“先落袋为安”,那些正伺机而动的“大小非”会担心夜长梦多,“能深刻领悟政策精髓”的大小国企第一反应必是“明哲保身”(基金遭受的“突袭式赎回”即源于此)。想买的收手观望,持有的调整持仓,“微调”对行情的影响与压力自然形成。二、关于信贷资金违规入市,权威的说法是“没有证据表明有信贷资金违规入市”。实际上,一家企业用信贷资金补充经营性现金流,进而把企业原有的经营性资金投入股市已经是市场公开的秘密。以纠正信贷违规和调控信贷投向为重点的“微调”对这个资金链即使只产生心理影响,也需要行情消化一段时间。

  由此可见,现阶段行情可确定为行情结构与市场流动性的双重修整。但需要认清的是,政策面的“微调”与行情的双重修整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正在更快复苏的大形势。因此,本次行情的双重修整并非意味着将转折回落,3200点一线的行情按照2009年一致性盈利预期市盈率是22倍,按照2010年一致性预期盈利市盈率只有18倍,非但不存在“泡沫”,而且仍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是一个较大周期中牛市的“驿站”。目前进行双重修整的行情走得较难看,正是说明流动性驱动牛市行情的“慢涨急跌”特点没有改变。

  (本文作者为上海证券通首席分析师)

  相关链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