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对话:中国股市筑底结束了吗?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08: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贺辉红

  主力开始布局明年

  主持人:叶总,最近对市场的把握很牛,圈内对你也是相当关注。对市场您还是延续近期的观点吗?

  叶荣添:依周四的走势来看,周末可能会有政策出来,明显公募基金在反手做多。我依然是看多的观点。其实,主流资金已经开始着手布局明年的行情。

  主持人:我记得上次您说过,主力可能在弃主板之后,转炒创业板,然后再后到主板,这样来回套利。

  叶荣添:是的,创业板出来之后,主力资金可能会拿出一部分来热炒创业板。

  主持人:那么,现在说主力资金开始布局明年的行情是不是有些早了?

  叶荣添:据我了解,一些基金、券商等主流机构目前的确是在布局明年的行情,而且他们多数是在配置周期性行业。

  主持人:您为什么会知道跌破2700点是底部?

  叶荣添:从技术上都可以看得出来,2633点那个缺口对很多权重股来说都是底。

  主持人:如果是底的话,会不会有点太疯狂,而且也没见放大量?

  叶荣添:见底时,通常多数人都不会相信这是真的。见底之时由于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主流资金不会选择放量买进,只会悄悄建仓。因此,见底之时永远都是缩量上攻,19年来一直如此,并不只是今天。而且目前只是大盘缩量,前10大权重股全部温和放量进攻。

  主持人:你为什么那么看好万科?

  叶荣添:在信贷资金的大量收缩下,房价依然坚挺、不下滑,就已经预示了下一步股市该怎么走:该跌不跌,当然上涨。可以想象,在经历了8月份重度萎靡下的资本与房地产市场,在9月份信贷重新大面积开闸下会是怎样的一个繁荣场面。

  参与游戏不如看热闹

  主持人:财神怎么看?

  赵公明:我依然空仓。市场趋势明显已经转变。我也不喜欢抢反弹,而且目前市场资金多数已经认可了这次下跌,管理层也没觉得不合理,趋势依然向下。

  主持人:现在的市场看来分歧真不小。

  赵公明:从去年底到今年七月底这段行情,主要是有两个基础,一是跌幅较大,具备空间;二是年初出台了很多行业振兴计划。但现在来看,这两方面都不太具备。而且随着经济的复苏,对经济刺激这个预期正在失去,所以现在只是在反弹。

  主持人:不是有数据显示,基金们仓位并没有减,而且普遍谨慎看多吗?

  赵公明:得仔细看看基金的策略,他们目前多数都是防守型策略,重仓医药、军工等股票。这表明他们并不太看好市场,短期之内这种态度不会马上转变。

  主持人:你心目标中的底在什么位置?

  赵公明:第一目标位是2400点,之后再看政策面的变化,如果有利好政策,再考虑做多。创业板目前还没出来,但这是大家都能预期到的,等创业板正式出来,才会出现阶段性低点。

  主持人:大家都在说创业板,它的威力有多大?

  赵公明:创业板分流的资金也许并不多,但这是一个大家都能预期到的事件,等出来之后,市场的利空情绪才会消化。

  主持人:你怎么看国庆行情?

  赵公明:只是一个概念而已,我觉得不会有所谓的国庆行情,国庆跟股市关系不大。

  主持人:叶总看好地产股,你怎么看?

  赵公明:我觉得可以再观察观察。据我了解,还有几家地产股要做再融资。在市场好的时候,这是利好。但在市况不好时,这往往是下跌的导火索。

  主持人:那你看好什么?

  赵公明:相对而言,我更看好与甲流沾边的股票。目前甲流疫苗只能满足5%的人口需要,而大家对这个病认识又相当深刻,因此生产这种疫苗的公司将会有比较大的前途。如华兰生物最近基金就介入得比较多。

  新股破发与新股机会

  主持人:近来,不少人将市场下跌归结为新股批量发行,但新股在高价发行之后表现并不如意。新股还有机会吗?

  铑钿:当然,目前老股的主跌行情已经暂告一段落。但今年下半年大资金的交易性机会还是在新股,而暴利机会在未来推出的创业板。其实,新股的发行不怕高市盈率,就怕高价。应该看到,近期上了这么多新股,中小板中只有世联地产才有机构参与首日买进,而世联地产上市后的表现也不错。这是一个很好的多头信号。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不少打包发行的情形,既然你说老股已经没什么机会,那新股是否值得参与?

  铑钿:打包上市曾经在2006年8月23日实施过,当时远光软件、华峰氨纶、东华软件、瑞泰科技四只新股同日上市,由于它们发行价仅有几元钱,市盈率不足20倍,所以它们上市后不但没有持续下跌,当时市场日成交量也不过一、二百亿,而四只新股全部走出凌厉的上攻走势,其中华峰氨纶从8元涨到60多元,成为跨年度的大牛股。但今年8月21日发行的几只股票我们就没有参与,因为不符合我们参与的条件。本周四上市的几只新股,也一个都没买。

  主持人:为什么?

  铑钿:现在的新股,都是低开低走,跌势连连,主要原因就是无节制的狮子大开口,高价拼命圈钱,不顾二级市场死活,最终结果是上一只,跌一只,这将大大缩小新股扩容的数量和周期,大盘重心将下移,新股首日涨幅必将缩小。如果以所谓的市场化方式滥发新股,必将破发,最后又不得不停发。

  主持人:中国北车和中冶马上也要发行了,你会不会参与?

  铑钿:没什么意思。

  主持人:如果炒新第一人都不炒新了,那你准备干点什么?

  铑钿:抓交易性的机会,等创业板出台。交易性的机会目前还是有色、地产,但反弹的空间也不大。创业板也要看发行价怎么样,如果发行价高,也没机会。

  经济在好转,信贷在收缩;新股在发行,增发在进行,大小非也跑步进入市场。但大家也许并不知道,在这种背景下怎样去跟紧市场的节奏。本周一大跌之后,随后的四天反弹,将那一天的失地收复。那么,底部是否确立,机会是否来临?本期《华山论剑》栏目请到了由空转多的知名市场人士叶荣添、财神基金掌门赵公明和我们的老朋友铑钿。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