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政府在香港首发国债 人民币离岸业务新里程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1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 题:中央政府在香港首发国债 开启人民币离岸业务新里程

    新华社记者 韩洁 姜锐 何雨欣

    中国财政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8日联合发布公告,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国债。

    事实上,自2007年初中央政府同意将香港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到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以来,已有中国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近10家机构发行了30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券。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首次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与金融债有所不同,在体现了中央政府力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时,也为人民币资产定价提供了一个基准利率,同时有助于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

    “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支持,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丰富香港债券市场品种,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国财政部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从短期来看,增加了香港的投融资主体和债券种类,推动了香港加快形成人民币债券市场,对人民币离岸业务有里程碑意义;而从中长期看,则将有助于巩固和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丁志杰解释说,香港金融市场能否不断拓展,香港是否能成为与伦敦、纽约地位相当的国际金融中心,关键在于香港经济能否与国家主体经济一体化,香港金融市场能否以国家巨大经济为依托。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此举充分反映中央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业务的支持,并体现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动、互补和互助关系;此次发行国债将成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将会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
   中国财政部称,此举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将会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丁志杰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其实质就是能在境外获得认可,最主要的方式是让境内以外的居民和机构能够有获得人民币的途径和投资人民币的渠道。

    外汇专家陈炳才介绍说,由于内地和香港之间有长期而密切的贸易往来,有相当数量的人民币在跨境流通;今年7月中国更是开始实施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形成境外持有人民币的现象。境外的人民币负债自然引申出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用于投资的需要。此番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意味着在香港人民币存款即将有一个十分稳健的投资渠道。

    同时,专家认为此举更为广阔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在于,为香港债券市场提供了具有价格指导意义的新品种,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收支资本项目可兑换。

    陈炳才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一个迫切需求是在市场化基础上形成的利率指标,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就如同伦敦市场上美元的利率一样,可以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所确定的基准利率,使币值有了更大范围和更新角度的参照标准。

    丁志杰说,债券的发行首先要进行信用评级,各类债券一般都会参照国债发行利率标准。此前虽然也有多家机构在香港发行过人民币债券,但一直缺乏“指导价格。”

    今后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的其他种类的人民币债券有了准确的定价基准,这将稳步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

    目前,此次60亿人民币国债的发行利率还未确定,市场分析人士称,有可能在通盘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式和香港市场具体情形的之后,参照境内同期国债的发行利率。

    在发行规模上,专家认为,与境内发行量相比,60亿元并不多,但对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来讲已是较大规模,并且这个额度与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量是较为匹配的。

    目前中国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人民币国债的具体发行条件。届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