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首次在港发国债 人民币国际化再进一步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1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与香港特区政府今天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央政府将于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发行六十亿元人民币国债。

  这是财政部首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志勇研究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新的步伐。官方也将通过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进一步增加可支配财力。

  这位专家指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推动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中国央行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近日官方又透露,中国购买五百亿美元IMF债券将以人民币支付。

  杨志勇表示,今年中国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在积极财政政策主导下,国债规模明显扩大,但此前官方对内地应债能力的潜力挖掘较多。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官方积极财政政策的对外延伸,为其增加可支配财力拓展了新的渠道,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危机。

  未来人民币在外发行国债的规模料将逐步扩大。财政部表示,在港发国债有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将为今后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定价基准,带动更多内地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稳步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官方在六十周年大庆前送给香港的一份“大礼”。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财政金融合作,丰富香港债券市场品种,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财政部透露,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人民币国债的具体发行条件。届时,人民币国债将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

  在杨志勇看来,投资人民币国债将是一桩合算的买卖。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国债利息,而且可以享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收益。

  也有学者认为,此举短期内或可缓解国内热钱涌入的压力。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国外炒家之前投资人民币渠道不畅,只能采取热钱的方式进入中国,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可阻挡热钱于国外。(记者 俞岚)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