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市公司再融资已高达1810亿 创股市新纪录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小资料:再融资是指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的直接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同时也会部分“抽走”股市资金,因此大额再融资往往引发市场关注,甚至成为股市调整的导火索。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已经高达1810多亿元,这一数字创下了股市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不断再融资的公司,给股东的回报实在少得可怜。以年内再融资最多的京东方A(000725)为例,其上市以来合计融资159亿,但分红仅有少得可怜的0.665亿,融资分红比例极不匹配。

  备受关注的万科112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昨日成功闯关股东大会,获得超过99.8%通过率。作为龙头企业,万科土地储备不足开发3年,再融资方案通过也预示着未来万科将进一步加大拿地步伐。

  万科称公开增发更“公平”

  今年股市对再融资的承受能力仍然较弱,多数上市公司只能选择定向增发来融资,而万科这百亿再融资却采用公开增发的方式实施。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肖莉表示,主要是从公平性以及现有股东利益方面考虑。“非公开发行最多只能选择10家机构,公开增发方式则可以让更多投资者参与进来,更公平。”她同时表示,由于万科既有A股,也有B股,从操作上讲,配股也不可行。发行可转债则会在短期内增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对公司债务融资形成压力。因此,选择公开增发是最好的方式。

  业内分析师表示,万科再融资高票通过对股价影响中性。联合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再融资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但由于该结果是在预料之中,且融资规模不是特别巨大,因此,负面影响较小。

  而万科总裁郁亮也表示,公司在提出融资方案时就对股东的利益进行了充分考虑。他坦承,增发股票后,净资产、ROE可能暂时略有摊薄,但由于此次增发的规模控制较好,因此对股东价值的影响十分有限。

   近3个月再融资井喷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已经高达1810多亿元,而且这一数字仅包括已经公布实施和股东大会通过拟实施的公司。京东方A(000725)以120.00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圈钱”榜首,万科A(000002)(000002)以112亿元的再融资额位居其次。

  从年内历月再融资情况看,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基本在100亿元以下,而从年内4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其中,4月份上市公司再融资额230.76亿元,比3月份的67.27亿元猛增了243%。其后的4、5、6三个月,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基本在200亿元左右徘徊。

  不过,从7月开始,上市公司再融资连续三个月“井喷”,其中,7月份再融资额309.49亿元,8月份再融资额319.41亿元,而9月截至目前,已经高达315亿元,超过8月份再融资额基本没有悬念。

  融资分红比例极不匹配

  记者注意到,年内再融资的公司,多数分红相对再融资额少得可怜,是名副其实的“圈钱”专业户。京东方A(000725)作为2009年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案例中最受“瞩目”的一个。数据统计,京东方A自2001年1月上市以来,8年共派现三次,总金额仅为0.665亿元。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京东方A已连续多年未分红。虽说2005年、2006年、2008年业绩亏损是冠冕堂皇的理由,但2007年其大幅盈利仍没见有任何回馈股东的意思。与近四年“铁公鸡”相对的,2005年以来,京东方A在A股市场上已连续三次成功再融资,总额高达近159亿元。

  以万科A为例,公司21年来通过配股、发行可转债及增发等融资9次、累计从股市融入246亿元的巨资,给予投资者分红30亿元,目前该公司净资产345亿元。

  万科21年融资246亿

  如今,万科又第10次提出了再融资112亿元的要求。保利地产(600048)有过之而无不及:公司上半年再融资额79亿元。有统计数据认为,2006年以来,保利地产累计分红只有4.26亿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仅为39.46%。单就这两项数据,较万科分别少上14.66亿元和5.36%。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信贷的宽松,年内许多公司并不差钱,他们有趁市场好转借机“圈钱”的嫌疑。有业内评论人士认为,房企上市圈钱囤地的游戏甚至有了既定模式,就是上市融资后,用一大部分资金去买地;而圈到地之后,该房企会备受投资者追捧,股价随之攀升。这也是市场盛行的“地价股价对赌怪圈”。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