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创业板上市可能出现三大特点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9月25日,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进行网上申购,创业板进入普通投资者生活。从现在的表现来看,创业板可能出现三大特点。

  一谓疯狂打新。据笔者了解到的情况,从普通股民到私募游资,全都摩拳擦掌,直指创业板新股。从主板市场流出的是最活跃的资金,杠杆长流动性强,如果冻结1万亿资金,幕后的资金将有数倍之剧。

  由此引来第二个特点,二级市场冷清。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价格如此之高,上市的又都是成熟企业,成长性并不大,因此投资者追求的是炒新以后将收益一次兑现。

  尹中立先生2007年曾经发表文章,研究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套利机制。自1996年到2007年,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年平均在20%左右。一级市场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来源于股票发行市场扭曲的制度设计,因为一级市场的股票发行受到严格的行政控制,无论是发行规模、速度、价格受到全盘指导,发行价格基本控制在15倍左右的市盈率,而二级市场价格在20倍以上,新股套利机制由此形成。

  如果要保持二级市场的价格不跌,新股发行速度就需要控制,一级市场的定价会偏高,因为二级市场的价格在25倍左右的市盈率,一级市场的定价很难低于20倍市盈率。

  在创业板的发行过程中,证监会表示尊重市场,具体表现就是,证监会某负责人表示,在首批10家公司询价过程中,证监会按照《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尊重市场和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没有对价格进行窗口指导。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高居不下。根据公布的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公告,特锐德等10家创业板公司将于25日网上申购。公告显示,这10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均超过40倍,上海佳豪最低,发行市盈率为40.12倍,神州泰岳最高,发行市盈率高达68.80倍。但创业板相关公司表示这是放心价与良心价,因为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对照主板、中小板与国外某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表现,国内创业板并不算高。如果要维持40倍的发行市盈率,二级市场的市盈率不可能低于这个倍数。

  如果让新股发行价格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就意味着股票二级市场的下跌,投资者的损失会更加惨重;如果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则意味着不尊重市场,意味着二级市场将被恶炒。具体到创业板上,由于发行市盈率极高,那么二级市场要维持在比发行市盈率更高的位置十分困难,除了在该股的“沙家浜”扎下根来的小型私募,其他资金不会莫名其妙承担高风险,二级市场冷清就是必然的。

  有个悖论是,如果二级市场无人接盘,则炒新接盘的搏傻游戏无法持续,发行市盈率也将下降,禁售期之后收获的财富可能不如预期。因此,不排除一些资金在二级市场四两拨千斤,维持二级市场的人气,将普通股民吸引到创业板的二级市场。

  三谓未来红利被一次性提取。我们已经不止一次提出,创业板头几批上市的基本上是成熟公司,但它们在创业板上市,则可以分享未来高速成长性的概念,它们由于身兼成熟公司与创业公司双重身份,理直气壮地享受高溢价。如果创业板首批过会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则不可能享受未来的成长概念。由于是成熟公司下的高成长企业,因此,其成长性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是可以被提前支取的。从这方面来看,创业板与主板公司没有什么区别。

  作为尊重市场的又一个表现,是缩减创投公司的禁售期限。控股股东(包括自然人和法人)禁售期均为36个月,创投公司仅为12个月。如佳豪船舶,实际控制人刘楠以及主要股东佳船投资,锁定期均为36个月,可同为主要股东、发行前占总股本8%的紫晨投资(紫江企业(600210)占有20%的创投企业),锁定期却只有12个月。这样做显然是为了让风投企业快进快出,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当然,如果风投企业刚增资不久,就需锁定36个月。

  从一些风投来看,具有典型的急功近利、一次性收取红利的特征,这些公司大多有地方国有创投公司甚至是券商直投的背景,投资时间短、财富效应强。

  至于交易规则,与主板相比,只有极其细微的变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看来看去,市场惟一的创新就是创业板的直接退市机制,这个留给未来检验吧。不过,如果创业板公司如此成熟,则退市的可能性也就不大,此谓中国式的减小风险。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