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创业板短期内或成资金洼地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1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25日上网发行的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给市场的总体印象是发行价太高。不仅绝对发行价格高,如神州泰岳发行价高达58元;而且发行市盈率更上一层楼,10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55.26倍。

  路透社的文章称,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发行,散户投资者近几日疯狂开户,监管层出言提醒以及深圳证交所出台规定抑制爆炒新股,都预示着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表现很可能是“钱”景无限。

  文章还指出,可以预见的是,创业板的启动,将会对民营经济和科技创新带来持续动力,个人创业也将加速;创业板也将成为短期内的资金洼地,吸引数千亿元人民币的游资参与“角逐”。

  对于首批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表现,分析人士给出的解释虽不相同,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为,高市盈率是“名正言顺”的。华西证券分析师毛胜此前就曾指出,中国A股IPO上市首日亏损案例很少,而且投资者历来有炒新传统,再加上创业板公司是新生事物,有不少亮点,上市后给予较高定价是很可能的。

  上海一家海外私募基金A股基金经理表示,目前50多倍,甚至是70倍的市盈率只是静态市盈率。对于中小企业,关键要看PE/G(市盈率/增长率),这些企业年增长率大多在50%,那他们的PE/G在1-1.2。这与主板企业相比,并不算高。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从纳斯达克市场的情况看,很多明星企业上市时候市盈率高达几百倍,例如谷歌、百度,高成长企业并不能单纯以市盈率来衡量。今后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或会成为常态,国内股市的市盈率上限或会继续提高,投资者应逐步适应。

  不过,业内人士也承认,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亮丽表现的背后也存在炒作过度的风险。一位基金经理就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游资相当充裕,炒新欲望非常强;交易制度上虽然有抑制爆炒的条款,但也算较为宽松,这就给炒作创造了条件。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预估,创业板推出后会经历2个月交易活跃期,总体出现调整可能会在推出半年之后。推出初期,创业板相对于主板将存在较大的超额收益。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的炽热情绪下,新股炒作可能不会局限于上市首日,持续炒作环境下,部分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倍甚至更高,完全有可能。

  路透社的文章还透露,10月中下旬,监管层可能会安排20至30家公司集中登陆创业板市场,其中可能有几家题材特殊、业绩增长空间较大的公司或会脱颖而出,首日涨幅或会超过1倍。(记者 肖莹莹)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