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多地房贷政策收紧 京二手房商贷继续从紧

 

CCTV.com  2009年10月12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上海二套房贷政策相继收紧,此番“限制房贷风”是否已刮到了北京?昨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除此前已明确要“加强管理”的二套房贷外,目前北京二手房商贷业务也已全面从紧,新房商贷则因风险可控性较强继续保持宽松。

  据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房价高涨导致市场交易量明显下滑,但总体来看二手房市场现在仍然比较稳定,从银行角度说,目前并没有“拒客”之心。

  但“不拒客”并不意味着银行不会从严对待二手房贷审批。“实际上从上个月开始北京的商业房贷就收紧了,不仅仅是二套房,还包括二手房。”个贷机构凯盛经略市场部总监冯雪青告诉记者,8月底,市银监局向各银行下发文件,要求比照网签合同值、避免“阴阳合同”后,各大银行在二手房商贷业务这块就已经从紧了。部分银行甚至派员全程跟随买卖双方过户,监督网上签约的成交价,防止“阴阳合同”再次发生,在高房价下,此举进一步加大了二手房的购买难度。

  冯雪青表示,“收紧商贷一方面是上半年信贷额激增,不少银行前六七个月新增贷款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同时上半年大规模放贷导致部分银行自有资本金不足,银行放贷冲动受到了抑制。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希望通过收紧二套房乃至二手房贷来抑制楼市投机”。

  来自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10日,北京存量房可售房源套数达21371套,激增至全年最高点。此外,随着二手房交易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到期,大量房主看空后市、急于卖房,导致二手房房源激增,但由于二套房、二手房商贷双双收紧,投资客、投机客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这会很快反映到今年后两个月的成交量上。

  不过,针对南京收紧公积金贷款,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表示,从目前北京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看,资金较为充裕,完全可以满足缴存人基本购房需求,因此北京暂时没有打算收紧公积金贷款。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