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衰退或止 阴霾难消 美国经济下半年望增长2.9%

 

CCTV.com  2009年10月14日 0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美企业界经济学家联合会(NABE)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受访者认为经济已开始复苏,并预计美国2009年下半年实际GDP将增长2.9%,2010年增长3%。这一结果较5月NABE公布的预期更为乐观。

  对此,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12日表示,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不过他警告称,美国经济仍有严重疲软之处,而需求疲软将继续拖累产出增长。

  衰退可能已经结束

  萨默斯当日在出席NABE年会时表示,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就业市场依然疲软,明年失业率将升至两位数。

  萨默斯指出,在可预计的未来,需求不足将成为制约产出和就业增长的主要因素。而企业的低开工率及较高的家庭负债率给未来需求增长的可持续性带来不确定性。

  NABE12日公布调查报告显示,美国衰退已经结束,但复苏可能较以往更为缓慢,大幅增加的联邦赤字和持续的高失业率仍令人担忧。

  NABE主席雷瑟表示,好消息是长期严重的衰退似乎已经结束,随着信贷市场的改善,2010年美国经济可在远离通胀担忧的前提下恢复稳固增长。

  财政赤字和高失业率是担忧

  但该机构也警告称,复苏很可能比以往的后衰退时期更加缓慢。NABE表示,其最大的担忧是大幅增加的联邦赤字和持续的高失业率。

  NABE报告对美国住房市场的预期最为乐观,其预计房市将在2010年稳固增长,新屋开工率将上升38%,住宅投资将增长8%。如果预测准确,住房部门将是5年来首次对美国整体经济增长作出贡献。NABE报告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触及10%,2010年底缓慢降至9.5%。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失业状况将在2012年彻底好转,三分之一受访者预计2013年才能逆转。NABE在调查报告中称:“就业市场缓慢复苏表明失业率在下一个十年的前半段仍将维持在自然水平之上。”

  金融市场方面,NABE报告称,市场需要时间疗伤。多数人认为金融市场在2010年上半年前不会完全改善。近30%受访者称市场直到2010年下半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也有近30%受访者预计这种情况要在2011年至2013年才能发生。

  未来有望温和增长

  而目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支持以上的判断。美国商务部9月30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了0.7%,好于此前公布的1.0%的降幅。显示美国经济正有趋稳并走出衰退的迹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了6.4%,为近30年来最大降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呈现稳定和改善状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更大胆预测,美国经济在2009年收缩2.7%之后,2010年将增长1.5%。报告指出,美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干预措施,帮助稳定消费开支以及住房和金融市场,这将推动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恢复温和增长态势。(记者 黄继汇)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