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经济走出衰退复苏越慢越有利股市?

 

CCTV.com  2009年10月15日 1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经济已走出衰退的观点正得到进一步巩固。本周公布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民间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开始进入复苏。

  跟主流观点一样,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将是缓慢的,持续高企的失业率和联邦债务将制约经济的增长。按照一般理解,缓慢的增长相比较快的增长应该会不利于股市上涨,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美国股市已大量透支增长预期的前提下,经济复苏的速度越缓慢,反倒可能更有利于股市的持续向好。

  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NABE)周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经结束衰退,开始复苏,但复苏进程将是缓慢的,人们对失业率和联邦债务升高的担忧仍存。

  NABE主席林恩·里泽表示,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但与通常深度衰退后出现的复苏相比,这一次复苏的进程会比较迟缓。不过里泽表示,随着信贷市场的改善,美国经济明年将在没有通胀担忧的情况下重新稳步增长。

  本次调查在9月2日至24日期间进行,共访问了该协会的44位经济学家。受访者普遍上调了对今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美国GDP今年下半年将增长2.9%,明年则将增长3%。

  野村证券本周的最新报告则指出,不管从历史经验还是从经济学逻辑来看,预期发达经济体将呈现V型复苏的观点都站不住脚。“我们仍相信不会二度爆发危机,且发达经济体不会再度陷入衰退,但有些人预期的V型复苏似乎是种奢望。”

  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经济复苏慢一点似乎并不是什么坏事。反倒是如果经济很快重现高速增长,对股市可能反而不利。

  在本月初小幅调整后,美国股市近日再度持续冲高,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几乎一路上涨,道指再度逼近10000点大关。相比3月初的前低点,道指迄今已反弹超过50%,涨势之猛令人瞠目。

  但有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股市涨势的最大风险在于,经济数据表现得格外强劲。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策略师戴维表示,市场希望看到的是缓慢而稳定的复苏,经济活动的复苏步伐过于迅速,可能导致退出策略提前实施。在他看来,1.5%至2%的美国经济增速对于股市来说“刚刚好”。

  安本(Aberdeen)资产管理公司亚洲策略师彼得·埃尔斯顿此前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也指出,股市中存在一个悖论,即只要经济依然保持低迷,股市的上涨往往就能持续。巴克莱资本本周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表明,在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均低于趋势水平时,美国股市的表现最好。鉴于此,有分析师提醒说,投资人应谨慎看待经济增长出现意外提速的情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