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丰市碣石镇烧毁120吨洋垃圾衣服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碣石昨日烧毁旧服装120吨。

烧毁洋垃圾现场。

  接受舆论监督 碣石昨日烧毁120吨洋垃圾衣服  

  文/图 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林胜淡、陈春火

  昨天上午,陆丰市碣石镇海边一处山洼地,黑烟直冲上百米高天空,陆丰市组织打私、公安、海关、边防、工商、环保、质监、碣石镇政府等单位,在这里联合举行洋垃圾服装清理焚烧行动,当场烧毁旧服装1071捆共120吨,有力地打击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介绍,10月7日本报刊出《广东碣石年销洋垃圾旧服装上亿件》一文后,陆丰市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全力整治碣石地区走私旧服装。

  省打私办副主任孟军说,汕尾地理特点明显,旧服装走私问题由来已久,虽经多年整治,取得一定效果,但分散的家庭式经营还未根除,对生态环境和人身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制约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当地党政要以此次行动为契机,加大打防力度,坚决根治旧服装走私问题。

  清理行动现场

  一间门店清理4小时

  据清查人员介绍,清理行动现场之一的三家村一市场仓库因被查获收缴300多捆“洋垃圾”旧服装而成为当日行动的重点“战场”。

  记者在这里看到,宣传车不停地在现场用广播宣传政府通告,教育群众要走正道办正业。在这间面积约120平方米的铁皮房子里,分4层堆满了一捆捆压缩打包的旧服装,每捆约有100公斤重。工商执法车和被雇请来协助执法的货运车辆一辆接一辆地轮流上前装运,执法人员费了足足4个多小时工夫,才将现场清理完毕。这批收缴来的旧服装被运送到镇政府大院内集中堆放,等待销毁处理。

  走私活动新动向

  不法分子改走陆路

  近两年来当地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16次大行动和98次小突击的专项行动,仅7月份以来,就组织了三次大规模行动。

  十一长假后的7日以来,当地出动相关部门执勤人员700多人次,前往碣石地区的三家村、新饶、石古池、东关巷、水巷口、打石庙、翁厝、六桃等地,对地下旧服装门店及储存点进行地毯式的清理清查、拆除行动。累计清查旧服装地下门店及储存点220间,收缴旧服装561捆及散装一批,海上非法走私旧服装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但个别走私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千方百计通过陆路从广西、福建等地方采取“蚂蚁搬家”式的方法运入“洋垃圾”旧服装。

  新闻调查

  无“法”参照 打击工作困难重重

  据新华社电 (记者孔博、赖少芬)陆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陈梁壮说,当地政府已经跟非法经营走私旧服装的行为进行了20多年的斗争。碣石镇地处粤东沿海,海岸线长40.3公里。从1983年开始,当地就有人开始走私、翻新、贩卖旧服装。目前全镇有多少人从事这种不法行为无从统计,但至少有七八百户,主要集中在三家村、水巷口、东关巷等城乡接合部。

  流通环节打击难度大

  陆丰市有关部门表示,由于走私入境渠道在外省,本地流通环节监管困难。而且,国家对加工经营旧衣服并无明文禁止,只能以经营走私物品论处。但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村民经营的旧服装来自走私,取缔就失去法律依据,打击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由于走私源头在外省,单靠陆丰当地的打击很难控制这些“洋垃圾”的流入。陈梁壮说,若能从源头上控制这些走私旧服装流入内地,还可以在运输环节予以查处。

  其次是在流通环节打击难度大。陆丰市工商局副局长罗作庭说,工商部门主要在流通领域对走私旧服装的买卖进行查处,但旧服装经营者多年来已经摸索出一套逃避检查的办法,经常是执法队伍一到村口就被发现,最多只能抓到一两家。而一个工商所只有20多个人,平时虽然有六七个人专门负责巡查走私旧服装,但相对当地巨大的交易量来说,监管力量势单力薄。

  国家对旧衣服加工经营本身并无明文禁止

  据了解,对于旧衣服,国家只有进口禁令。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卫生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就明令禁止进口和销售旧衣物。在2009年,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中,依然有“旧衣物”。但国家对旧衣服加工经营本身并无明文禁止。

  针对旧服装翻新贩卖问题,罗作庭说,目前内地法律对加工、经营旧服装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村民加工、销售的服装来自境外,以什么名义取缔呢?

  “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加工旧服装成本低又有销路,是当地部分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要通过政策引导群众进行产业转移,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政府在加强打击力度的同时,也着重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走上正当的致富道路。”陈梁壮说。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