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购“仅此一件” 很可能你买了洋垃圾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广东陆丰,石碣镇,“洋垃圾”服装正在卷土重来。

  “洋垃圾”充斥狭窄街巷

  陆丰碣石,一个拥有33万人口的海边大镇。据说有1万个碣石家庭靠贩卖那些从外国人——甚至是外国死人身上扒下来的旧服装发家致富,每年有上亿件这样的“洋垃圾”被卖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

  9月15日,记者暗访了碣石镇的几大“洋垃圾”服装聚集地。从大路拐进一条条狭窄的街巷,眼前的景象让记者震惊:在这里,除了服装,还是服装。一辆辆三轮车在巷子里穿行,并不时在各个店铺前停留,店里的主人和伙计们跑上前去,兴高采烈地卸货、装货。时常有衣服从三轮车上滑落到地上。但据观察,根本没人愿意弯腰捡拾,地面上满是沾满尘土的肮脏服装,巷口的垃圾堆里也几乎全被服装所充斥。

  卖相好的进服装市场

  这些“洋垃圾”服装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一位行内人胡明(化名)说:“香港有个大老板,承包了大量美国、韩国等国家淘汰下来的服装。服装埋到地底下很难化掉,烧了又污染空气,这对重视环保的发达国家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他们就倒贴钱找人帮忙处理掉。这个老板两头赚钱,一手拿外国政府的钱,一手倒卖到中国内地。”

  “从碣石出去的服装无所不在,东莞、深圳的市面上都有得卖,部分卖相好的甚至进了专业服装市场。而在省外,湖南、四川……几乎都有买家。好货进城卖,差货下乡卖。”

  网上当外贸服装热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这些“洋垃圾”服装摇身一变,打着“外贸服装”等名号,堂而皇之地登入虚拟的网络市场,由于款式新颖、独特,备受年轻人追捧。有网商打出“仅此一件”的口号,迎合年轻顾客,销量颇丰。

  “一个款式只有一件,很可能就是‘洋垃圾’。即使有断码、清理库存等借口,也不会出现店里所有的服装都只有一个码的极端情况。”胡明说。

  只翻“新”,不消毒

  悬挂在各家店内的样品,从几米开外看去,几乎与新服装无异;只有近距离细看,才能辨清瑕疵。背后,是店主和伙计们按部就班的翻新程序。

  他们用板刷和去污剂把衣服上一些较为明显的污渍刷掉——记者甚至在几件衣服上看到了疑似血迹的污点。许多毛衣和T恤衫都已经起毛球,他们同样需要用板刷予以平整,有时甚至得用上抛光设备。

  不管什么档次、什么价位的衣服,在翻新流程中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不消毒。

  北京服装学院轻化工程教研室主任王建明指出,“洋垃圾”中普遍存在大量病菌,传染性很强。特别是大肠杆菌,代谢物、粪便、呕吐物中普遍存在。服装材料中又含大量可被微生物利用的碳,在适宜的条件下,一些微生物可以此为碳源来维持其生长,最后可能导致病毒的传播。

  据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