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打新”热情升温 警惕创业板企业破发风险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桑彤

  随着连续三批创业板的推出,机构投资者对其的态度也逐渐趋暖,而超高的发行价也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尤其是成长性强、技术壁垒高、商业模式独特的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追逐的重点。但居高不下市盈率的上市公司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3个月锁定期结束后,抱着“打新”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者“落袋为安”,将很有可能造成企业破发的风险。

  基金参与创业板热情升温

  从第一批创业板发行结果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中鲜少有公募基金参与其中,而主要参与申购对象为券商投资者,这在“裁判员”和“运动员”一体的情况下,不得不让人怀疑55倍之高市盈率的价值所在。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在创业板“打新”时却成为排头兵。在首批创业板10家公司的新股申购中,社保基金累计申购金额高达80亿元,而同期创业板冻结的打新资金为7800多亿元,社保资金占打新资金比例逾1%。

  对于这一现象,部分基金经理开始认为,或许暗示着创业板投资收益将非常可观。

  果然,公募基金从第二批创业板申购开始积极性大涨,参与申购的基金数量和报价都有大幅提升。统计显示,基金公司平均申购第二批创业板的数量占比为46.35%,远远领先于券商等其他机构;而对于第三批创业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质量不如第二批,但基金公司平均申购数量占比仍达到44.11%,几乎成为网下申购的主力军。

  虽然此前基金并不看好创业板,但从最近的调查发现,相对于投资创业板二级市场,基金更愿意投身于打新股行列。大成基金认为,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存在一定的难度,相对主板有一定的风险,相较之下参与创业板公司“打新股”的风险可能相对较小。

  成长性、独特性决定投资价值

  分析获批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可以发现,基金“打新”偏爱大盘股。从第一批的乐普医疗,到第二批的爱尔眼科、亿纬锂能,以及第三批的华谊兄弟、红日药业,大部分是发行规模居前的个股。

  “除了发行规模外,成长性是决定企业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说,“从这三批创业板来看,上市企业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55%以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94%,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期也达到35%。”

  而基金参与度最高的几只个股绝对是业绩增长的佼佼者。世纪证券对企业增长速度、增长质量、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测算,筛选出综合成长优势最强的三家公司,依次为乐普医疗、红日药业、华谊兄弟。

  其中,乐普医疗2008年净利润2.01亿元,人均净利润接近40万元,这一数字堪比百度公司,且其从事冠状动脉介入是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

  红日药业每股收益高达1.71元,显著高于化学制剂行业和中药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均为国内独家生产品种,处于市场垄断地位,并采用了“底价发货和代理销售”的营销模式,使得主导产品的价格较为稳定。

  此外,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认为,机构还比较关注主营业务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技术壁垒高,竞争优势突出,具有可持续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商业模式独特,可复制性弱的上市公司。

  警惕上市后破发风险

  然而成长性再好的上市公司,面临如此高的市盈率也不排除有破发的风险。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表示:“虽然他预计创业板企业刚上市会高开,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3个月锁定期结束后,机构投资者可能会抛售股票,上市公司面临破发的风险。”

  “尤其是在3个月锁定期间,股市如何发展谁也不能确定,然而机构很无奈,如果不参与创业板,万一市场表现很好,则可能损失此方面收益。”林瑾表示。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次参与“打新”有一大部分是债券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2009年债券市场收益空间有限,因此只能通过创业板及可转债来寻求超额收益,而真正上市后表现如何,就要看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去向了。

  有部分基金经理明确提出,只参与创业板“打新”,不参与“炒新”。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张玮表示,创业板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应该清醒意识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业务模式缺乏持续经营考验,以及管理者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将使得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面临业绩较大的波动,甚至是生存危机,一个战略性的失误都有可能毁掉整个企业。

  此外,另一个问题也值得关注,林瑾指出,此次过会的企业都是景气度较高的传统行业,目前行业的盈利预期达到15%-30%,若是行业整体发生变化,支撑创业板高溢价的因素就不存在,风险将大大增加。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