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部分央行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CCTV.com  2009年10月28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印度收紧货币政策 加息潮逼近欧洲

  本报记者 杨博

  由以色列、澳大利亚掀起的加息潮正在逐步逼近亚、欧地区。

  印度央行27日发表声明,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上调了通胀预期。该行同时宣布上调法定流动率(Statutory Liquidity Ratio 简称SLR),并要求银行将更多的现金投资于政府债券,以限制其信贷增长。

  货币政策的“紧箍咒”也即将在欧洲地区念响。挪威央行28日晚些时候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市场普遍预计该行有望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挪威成为此轮国际金融危机阴云渐散后全球第三个加息的国家,同时也是欧洲首个收紧货币政策的经济体。

  印度悄然收紧货币政策

  由于国内通胀加速,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该国央行27日发布声明,将主要贷款利率──回购利率保持在4.75%不变,借贷利率保持在3.25%,但将通胀预期从5%上调至6.5%,将法定流动率由此前的24%调升至25%。法定流动率是印度国内银行按规定投资政府公债的存款所占比率,该比率上调将遏制信贷增长。此举使得印度成为了二十国集团(G20)中继澳大利亚之后第二个采取措施提高借贷成本的国家。

  数据显示,自2008年9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投入5.85万亿卢比(约合1300亿美元)刺激经济发展,约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央行行长苏巴拉奥表示,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释放已经成为其“政策矩阵中的核心议题”,为阻止物价上涨,过去一年在经济衰退中采取的“非传统”措施现在可以开始扭转,但“扭转传统措施目前还不在考虑范围内。”

  “我希望印度央行为即将到来的扩张性措施转向做准备。”野村证券驻孟买经济学家瓦玛表示,“目前经济已经出现初步复苏迹象,但同时也面临上升的通胀压力。”新加坡星展集团驻印度经济师雷米亚也表示,央行的举动意味着利率调整即将到来,“通胀压力正在增强。”

  挪威政策利率“过低”

  早在一个月前,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就曾公开表示,挪威房地产价格“已经大幅并且过度上涨”,而政策利率则“过低”。基于这一隐忧,挪威央行可能在10月28日宣布加息决定。此前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正是出于同一原因。

  “挪威将在本月宣布加息,到2010年底利率可能升至4%。”瑞银集团经济学家卡帕迪亚做出上述预计。而在接受彭博资讯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认为挪威央行将上调隔夜存款利息25个基点至1.5%,也有经济学家进一步预测可能调升至1.75%。

  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的挪威在今年第二季度就结束了此前六个月的衰退,经济增长达到0.3%。数据显示,挪威9月失业率下降至2.7%,为欧洲地区最低,年零售销售额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而排除通胀因素外的房价也已回到危机高点前的水平。

  挪威总理斯托尔滕贝格在上个月进行政府选举时曾许诺,即使经济复苏持续,也会在明年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政府希望挪威经济在今年萎缩1.1%后,明年能够实现2.1%的增长。据市场人士分析,挪威央行在做出加息决定的同时还有可能对经济前景做出新的预期。

  新西兰态度谨慎

  另一此前被纳入加息热点名单的国家新西兰则很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0月26日表示,如果央行在2009年提高利率,“我个人会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新西兰货币纽元目前的高汇率“有助于抵消输入性通货膨胀引发的担忧”。

  目前新西兰官方利率为2.5%,远高于美国和日本的利率水平,这使得以纽元计价的高收益资产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并持续推高纽元汇率。资料显示,过去6个月里纽元是16种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不过曾出任美林外汇部门主管的约翰·基也强调,该国的基准利率“远高于”大多数贸易伙伴,“我们更期望一个较低的汇率,这将有助于新西兰的出口,有助于其在经济方面更加平衡。”

  新西兰央行将在10月29日议息,分析人士预测其很可能将维持当前利率不变。该行行长波兰德此前也曾表示,纽元走强并不对加息构成障碍,利率上调可能要等到2010年下半年。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