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三重压力逼退A股 沪指退守半年线

 

CCTV.com  2009年10月29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市况播报

  昨天,外围股市相继大幅走跌。因九月份新屋销量报告不及预期,引发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担忧,美股周三大幅下滑。美元上涨导致大宗商品市场大跌,给能源与原材料板块带来巨大压力。原油期货下跌了2.8%,至每桶77.44美元。上周库存增加77.8万桶,而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为增加191万桶。黄金期货下跌了0.5%,至每盎司1030.50美元。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19.48点,至9762.69点,跌幅为1.2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56.48点,至2059.61点,跌幅为2.6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0.78点,至1042.63点,跌幅为1.95%。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早盘集合竞价时段,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市报2975.20点,跌56.13点,跌幅为1.85%,深指报12270.61点,跌234.72点,跌幅为1.88。盘面来看,所有板块全线下挫,有色金属、稀缺资源等受美元反弹影响较大的资源板块跌幅居首。开盘后,股指并未持续下探,反而在医药、电器、银行股的反弹中逐渐震荡回升,不过,由于外围股市以及国际原油和大宗金属期货的持续走跌,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钢铁保险等权重股全部加入做空的行列,抛压较大,对股指反弹上行造成了巨大压力。

  午后,在汽车股和迪士尼概念股的力挺之下,两市一度恢复了一些反弹的人气,无奈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房地产、保险、黄金等权重股跌势汹汹,很快消灭了反弹动能。临近尾盘,市场忧虑情绪明显开始加重,出现一小波抛售高潮,大盘放量下挫击穿盘中低点;个股调整幅度也有所加大,目前跌幅超过7%的个股有20余家。

  最终截至收盘,沪指报2960.47点,跌70.86点,跌幅为2.34%,深指报12193.16点,跌312.17点,跌幅为2.50%。成交量与前一日相当,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200.4亿元和754.1亿元。

  整体上看,今日大盘下挫幅度较大,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外围指数连续调整,跌浪重重;二是股市扩容,以及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60亿股解禁压力;三是货币政策的重磅利空,印度收紧货币政策,挪威央行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但大盘调整的同时,也消化了市场较大的抛压,为后市中线上扬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权重股的不作为和外围的大幅杀跌是市场走出单边调整的主要因素,大盘再一次的颇为下跌后,再度考验下方均线的支撑,目前5周线在2948点,20日线2957点,30日线在2961点,120日线在2949点,从均线上看,半年线有望成为多头阻击空头的一个强有力的位置。对于连续调整之后的大盘,要想走出反弹的行情,唯有权重股的止跌企稳和热点板块带动人气的上涨,否则这种牛皮市的阴跌只会进一步打压市场做多的动能,增加市场空头的嚣张气焰。

  二、要闻解析

  (一)创业板鸣枪在即 今日下午彩排敲钟

  历经10年,千呼万唤,创业板终于要在明日开市了!记者昨日从本地上市企业处获悉,将于明日上市的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高管今日将齐聚深圳,以迎接激动人心的上市时刻。

  金亚科技董秘陈健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副总、工程师、证券事务代表等一行10多人目前都在深圳,近几日他们工作十分忙碌。

  据了解,今日下午,深交所将组织28家创业板企业董事长进行敲钟仪式的彩排,而明日上午最让人激动的就是上市敲钟仪式了。顺利上市之后,一些企业将举办答谢酒会。

  [简评]:随着创业板开市进入倒计时读秒阶段,主板创投概念股昨日跃跃欲试。而与创业板新股处于同一行业的主板公司有望跟随创业板提升估值。据统计,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占比最高,共计6家,占比两成多;其次是机械设备类企业,共计5家,占比18%;软件类企业有4家,占比14%。有分析师称,主板医疗类个股估值最有希望得到提升。

  (二)尚福林撰文:将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人民日报2009年10月26日刊登了题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访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文章。全文如下:

  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与共和国60年的发展历程相比,中国资本市场显得更为年轻。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股份制改革的探索和试点,资本市场应运而生。1990年,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建立,标志着全国性证券市场开始形成。

  尚福林说,纵观我国资本市场近2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生需求催生了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也对推动经济体制变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简评]:创业板鸣枪在即,尚主席近期一再强调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更是撰文“稳步推进创业板建设、新股发行制度、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步伐,有序推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证券期货新品种。”由此可见,尚主席对准备已久的创业板关爱备至。

  (三)9080亿中央投资近八成已下达 未来仍将保持规模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表示,中央政府投资项目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现象,但个别地方项目进展缓慢。中央投资未来还将继续保持一定规模。

  张平是在10月28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受国务院委托,张平向大会报告了今年中央政府投资的安排及实施情况。会议同时听取了人大财经委关于中央投资项目的专题调研报告。

  [简评]:中央投资还要继续保持一定的规模,这无疑给了市场极大的鼓舞。而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了下一步投资的倾向:进一步向“三农”、民生、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

  (四)开欧洲先河 挪威加息25个基点

  北京时间昨晚9时,挪威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如外界之前所预期的一样,挪威央行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率先加息的欧洲国家。

  鉴于通胀水平略微高于预期,同时失业率大大低于此前预期,经济活动回升速度已较预期快,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认为目前加息是合适的。

  据了解,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挪威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石油产业及国际油价。金融危机以来,在挪威对石油行业进行投资、出台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4.7%的刺激方案及创历史新低借贷利率的联合刺激下,该国经济终于在第二季度走出衰退泥潭。

  [简评]:自今年8月底及本月初,以色列央行和澳大利亚联储就双双加息25个基点后,挪威开欧洲先河宣布加息25个基点。如外界之前所预期的一样,挪威央行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率先加息的欧洲国家。但挪威央行加息有其特殊性。作为主要的产油国,其经济受惠于油价的上涨,金融海啸对其影响并不大。相信加息是基于央行认为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可能触发资产价格泡沫与经济风险已退去而考虑。不过因欧洲、美国经济仍微弱复苏,挪威加息应该对主要经济体未来加息的指示作用并不大。

  (五)A股三季报史上最靓 公司净利或达2500亿

  三季报披露工作将于本周结束,从周一开始,三季报披露进入了高潮。截至昨天,沪深1631家A股公司中已有803家披露了三季报,摒除24家新上市公司,779家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3.7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1.11亿元,同比增长40%,环比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由于这779家公司的总市值及常年利润总额都只占全部A股的大约30%,因此预计全部A股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将达25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将再创A股历史上最好的第三季度财报。

  [简评]:三季度业绩复苏明显有助于市场平稳运行,但并没有成为个股行情的炒作因素。相当大比例的绩差股大涨而不少绩优股没能跑赢大盘,则说明了市场的投机气氛依旧浓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