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开念限薪“紧箍咒” 审查28家大银行薪酬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0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将对28家银行高管薪酬进行大规模审查

  临近2009年年底,从近来美国政府对银行高管薪酬频念“紧箍咒”的举动来看,美国政府意欲在2009财年薪酬发放之前,在薪酬制度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塔鲁洛(Daniel Tarullo)表示,美联储即将开始对美国最大的28家银行的管理人员薪酬进行大规模审查。塔鲁洛说:“预计美国大型银行将需要提出一项薪酬计划,以确定薪资结构需要改善之处,若未能提交或执行一个令人满意的计划,则可能会导致采取强制执法行动。”

  美对受政府援助企业施限薪“紧箍咒” “薪酬沙皇”重拳

  全球银行业限薪大潮涌动 美国高调限薪能否治本

  薪酬调整将提速

  上月,“薪酬沙皇”肯尼斯·费恩伯格推出了针对接受政府救助最多的7家公司的限薪令。这7家企业的136位高管的总薪酬将被迫削减一半左右,薪酬最高的25名高管现金工资削减90%,包括各种补贴、分红在内的总薪酬须削减一半。高管的薪酬要依据经营业绩和归还政府救助资金的情况而定。方案还要求,企业高管对不符合股票和纳税人利益的业务立即做出改革。

  上述措施对于仍旧深陷困境的7家企业来说,无疑带来极大的冲击。而事后,费恩伯格也公开表示:“针对7家企业的限薪措施的出台,主要人才流失的风险肯定存在。但是我们的首要目的是使这些公司重新焕发活力,其他的就无暇顾及了。”

  “近几个月以来,英美两国政府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进程明显加快,而且力度不小。而随之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可以预见的,尽管目前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但是,欧美银行业必须经历这种阵痛。随着2009财年即将结束,银行高管薪酬改革速度需要加快,力度也需要加大。”

  费恩伯格在11月2日表示,计划在未来6周内就所监管的7家公司另外75名薪酬最高雇员的2009年度薪酬结构提出建议,随后将开始拟定明年的薪酬方案,该方案有望于明年第一季度公布。

  “即使在美联储敲定拟定中的薪酬规定之前,银行也应尽快开始对员工的薪酬进行调整。”一位美联储发言人指出。

  限薪范围将扩大

  而除了7家受政府救助最多的企业,美国政府针对银行高管限薪的范围将逐步扩大至28家。美政府对各银行高管的限薪令不大可能采取“一刀切”,而是根据经营业绩和归还政府救助资金的情况而定。

  不过,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需要的是对整个银行业的整体改革,不仅仅是表现最糟糕的那几家。在美国前28大银行中有所区别的限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衡银行业的作用。”

  该人士把美国政府限薪措施的推行方式称之为“倒金字塔”。“这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由政府较能控制的、表现糟糕的7家企业开始,进而逐步扩大范围。”不过,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国政府针对银行高管的限薪不宜推向中小银行。目前,银行业的均衡发展对欧美银行业来说尤为重要。”

  塔鲁洛表示:“我们对大型、复杂金融机构薪资制度的监管方法将包括广泛的横向审查程序,与我们日益强调的对大型机构监管方法相一致。审查程序预计将包括来自美联储董事会、监督大型银行的联储银行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William Dudley表示,美联储正集中精力探寻对银行中风险承担者的报酬方式,同时银行当前必须在薪酬方面进行自我约束。 记者 付碧莲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