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 在坚定信心中不断前进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上海洋山深水港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大幅增长 运输车辆在上海洋山深水港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9月25日摄)。

  11月4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市洋山深水港2009年第三季度的集装箱吞吐量、外贸进出口货物总值、船舶数量等指标均环比大幅增长,三季度洋山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214.34万标箱,环比增长17.07%;中转109.34万标箱,环比增长7.52%;完成外贸进出口货物总值303.42亿美元,环比增长22.27%。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题:在坚定信心中不断前进——写在中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一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中国经济增速骤然下滑,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后,中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的明显趋势,前3个季度增长达到7.7%,全年“保八”已无悬念。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审时度势,及时果断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及时、正确、有力、有效,使中国经济不仅立狂澜而不倒,而且进一步前进在科学发展轨道,愈加生机勃勃。

  强力启动4万亿元资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及时出台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动作快、出拳重、措施准。这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应急之举,更是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科学发展的长远之策。

  作为一揽子计划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标,一年来中国有力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保增长中,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被作为基本立足点,在一系列强力启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刺激下,今年前3个季度,面对出口同比降幅超过20%的不利情况,33.4%的投资高位增长和15.1%的消费稳健增长共同拉起了中国经济昂扬向上的龙头。“家电下乡”开启了巨大的农村市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带动汽车消费不断增长…… [危机中的别样绚烂——义乌小商品市场见闻][小市场里的大启示]

  危机带来了巨大压力,也提供了机遇。应对挑战中,中国政府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一揽子计划的重点,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进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支持高新技术研发,加大自主创新,协调区域发展等综合措施相继推出;成品油税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一批多年想改而未改的重点改革相继启动,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大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重视民生。这是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一揽子计划的最终目的。从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逐步实现亿万农民“老有所养”基本保障,从加大支农力度到改善中小学教师待遇……在一揽子计划中,民生工程位列扩大内需各项建设之首,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仅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就达到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如今,中国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又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信心和希望,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鉴于中国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显著效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据测算,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0%。

  形势好转,尤须兢慎。在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的时候,我们仍需保持清醒认识。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从国内发展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信贷结构不合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等问题依然突出。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尤须科学、准确地判断形势,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把应对各种挑战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尤其要把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