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曙松: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超9%

 

CCTV.com  2009年11月09日 08: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证券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上周末在贵阳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非常强的超预期。此外,明年面临着扩张性政策退出的选择,这种退出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风险。

  巴曙松表示,在判断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时,现在市场的预期是9%,但据他的观察,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超过9%,这主要由四个方面的因素决定。首先,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对实体经济异常显著的带动效果;其次,来自国内外的流动性也可能超预期;第三,实际新开工项目数量可能超预期;最后,三季度微调为明年经济增长预留了空间。

  巴曙松认为,2010年世界上主要经济体都会面临扩张性政策退出的选择,这种退出将成为影响资本市场明年走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风险。

  就中国而言,巴曙松认为有几个方面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三季度“动态微调”是对2010年扩张性政策退出的一种预演,这其中体现出来的一些政策操作特点在2010年还会重新上演,比如说这次宏观调控的预见性、超前性。第二,很可能决策者的目标是做微调,而每个部门从自己的行业里进行微调,最终的合力是产生比较大的调控效果。第三,调控的时间窗口选择上,要等到实体经济明显好转后开始。

  巴曙松还认为,除了国内,国外的扩张性政策退出也会对中国产生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比如人民币国际化,在今年开始已经正式启动,第一是跨国贸易之间进行计价结算,第二在央行层面与6个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世界各个国家在货币国际化时期,往往是其资本市场表现的比较好的时期,也是容易形成资产泡沫的时期。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