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收评:3300关前欲走还留 沪指收十字星

 

CCTV.com  2009年11月17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一、市况播报

  外围市场的良好表现为A股今日早间高开提供了心里依据。沪深两市今日早盘双双高开。沪指报3291.04点,涨15.99点,涨幅为0.49%,深指报13766.57点,涨66.89点,涨幅为0.49%。板块方面,黄金、有色、钢铁、保险、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

  开盘后,短线获利盘的抛压随之而来,尤其是钢铁、煤炭、电气设备等权重板块的资金出逃严重拖累了大盘上行。从板块上看,银行、地产主力集体做多,强力支撑着大盘的运行,高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个股齐飞扬,全线飘红,中信银行(601998)尤为强势。主力资金净流入量居前的板块分别是银行、石油石化、高速公路。而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板块分别是钢铁、煤炭、电气设备,这些板块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大盘指数的上扬。值得一提的是,沪指早盘曾两度冲击3300点的整数关口均无功而返。

  午后,来那个是延续上午的震荡走势,医药、物联网等前期热点板块再度掀起升势,而券商股受今日上市的招商证券的尾盘急跌而全面走软。从板块来看,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医药和化工化纤板块处于领涨位置,而券商、智能电网、汽车、电器、煤化工等则处于调整之中,是拖累大盘上攻3300点的主要元凶。

  截至收盘,沪指报3282.89点,涨7.84点,涨幅为0.24%,深指报13671.08点,跌28.60点,跌幅为0.21%。成交量方面,较昨日有较为明显的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978.2亿元和1216.3亿元。

  另外,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小幅下跌,其中日本股市跌0.63%、新加坡股市跌0.41%、台湾股市跌0.76%、韩国股市跌0.41%、新西兰股市跌1.34%、澳大利亚股市跌0.49。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经过昨天大幅拉升后,今天在3300点处遇到强劲阻力,形成全天震荡走势,但短期看大盘在该位置技术面并无太大压力,主要还是来自心理压力。在外围市场持续向好、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基金持续发放、偏股型基金4周连续加仓的情况下,料A股还将继续维持震荡上升的格局。而展望后市,跨年度行情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为了能够赶上这次盛事大餐,我们应提前做好准备,将目光放在随经济发展而大幅受益的消费类板块上,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组题材,以及重点捕捉具有高配送题材的优质个股。

  二、要闻解析

  (一)奥巴马:中美两国贸易可以有更广阔前景

  16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从上海飞抵北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间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16日,奥巴马在上海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向中国青年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奥巴马表示,中美两国应当加强全面经贸合作,美国需要同中国加强多方面合作,特别是加强在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奥巴马还表示,美国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美国有许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

  加强中美两国经贸往来

  奥巴马表示,中美两国1979建交后的30年间,中美两国经贸往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79年中美贸易只有50亿美元,现在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

  奥巴马说,中美两国贸易在许多方面影响人民的生活,比如美国电脑中许多部件,还有穿的衣服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我们向中国出口中国工业要使用的机器,这种贸易可以在太平洋(601099)两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中美两国人民过上质量更高的生活。

  [简评]:美国轮胎特保案率先拉起的国际贸易保护战致使国际上多个国家把贸易保护指向中国,使得国内出口继国际金融危机后再受重大不利影响,中美贸易果真可以有更广阔的前景,则势必给国内出口带来重大利好影响。

  (二)招商证券今日上市 券商目标价21-52.31元

  今日,A股市场将迎来IPO史上的第三只券商股——招商证券(600999),以31元发行价计算,招商证券的总市值高达1111.35亿元,上市后有望成为两市中第二大券商股。

  [简评]:以目前良好的市场环境,招商证券尽管市值较大,成功登陆或已没有悬疑,如果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还能够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不仅对股指继续推高作用较大,对一直表现疲软的券商板块个股也将是一个刺激,后期可对券商板块就行关注。

  (三)严冬大雪影响 晋煤涨价压力持续坚挺

  山西计划将公路上的煤全部转移到铁路,以保证煤炭运输少受极端天气影响。这似乎在为正进行的煤矿“国进民退”运动提供“合理性依据”。

  “已经恢复煤炭装车了。”

  11月16日晚,阳泉煤运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继峰松了口气似地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周末和16日当地未再发生大的降雪,掌控山西煤运东大门的阳泉地区的铁路煤炭外运已基本恢复正常。

  3天前,李继峰没有这么轻松。上周,当地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使山西的公路网络几近瘫痪,中国能源命脉所系的晋煤外运通道也受到暴雪的打击。光是李继峰所在的公司,每天就减少运煤数万吨。13日傍晚和记者通话时,这位副总还在望眼欲穿地等待中断了的火车车皮供应。

  [简评]:大雪纷飞,不仅加大了煤炭的需求,也给煤炭运输路带来较大考验,从而给供给带来不利影响,如此供求矛盾在近期持续上涨的煤炭价格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有助支撑煤炭板块短期继续走强,同时,煤炭板块个股以其较大的指数权重将给股指继续走高打下基础。

  (四)国务院正式批复《图们江区域开发规划纲要》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成为迄今唯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

  本报综合消息 日前,国务院已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标志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迄今唯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

  图们江区域是我国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以吉林省为主体的图们江区域在我国沿边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加快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是新时期我国提升沿边开放水平、促进边疆繁荣稳定的重大举措。

  [简评]:《图们江区域开发规划纲要》的批复是国家区域振兴政策的进一步延续,受益的长春经开、华微电子、紫鑫药业等吉林板块个股短期有望走强。

  (五)武钢拿下铁矿石“中国价”?量小难撬大矿山

  11月16日,武钢宣称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 “达成了首个铁矿石中国价”。

  “对‘中国价’我不是很清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武钢宣传部主任白方表示。而参与此次谈判的武钢国贸人士则表示,因部分细节还没有谈妥,所以具体的内容不方便透露。“但这个价格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是独立于其他国家之外的唯一价。”

  “中国1~9月份进口委内瑞拉铁矿石不到200万吨,相对于4.6亿吨的总进口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针对武钢宣称 “中国矿石采购价格不再受国际三大矿石巨头制约”的说法,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吹嘘的成分太大”,他认为武钢接下来可能会给委内瑞拉矿业集团提供融资,以帮助其扩充产能。

  [简评]:较高的铁矿石价格成本一直是影响钢铁行业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武钢宣称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 “达成了首个铁矿石中国价”似乎使得该行业重见成本转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显然不存在需求量不够的担心,只是真正形成行业内的“中国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