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基金恋爱史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下,理财这个词几乎童叟皆知,家喻户晓。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在规划着自己的未来。2006年3月,我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问我是否要买基金。因为同学在银行工作,我猜想可能是银行里有任务。我表面没有说什么,接受了她推荐的融通债券基金。半年过去了,这只基金竟然带来8%的收益。我开始不满足银行存款低得可怜的利息,钟情于这种收益率比银行存款高、风险又较低的理财模式。10月,我到银行咨询关于基金的事情,在朋友的劝说下,又追加了1万元融通债基。

  对我来说,买基金就像谈恋爱。我把这只“小鸡”当作是男友一样,疼爱有加,呵护备至。选择男朋友不但看相貌、身材、人品,还要看他的家庭背景,他的家族成员,在社会上是否有一定的知名度。我除了关注收益率、投资范围、投资目标,更关注它在基民中的评价。同许多新人买基一样,每天看净值的变化,涨时,喜;跌时,怒;心情起起落落,浮浮沉沉。2007年的5月份,我结识了另外一只基金-华夏红利。与它相比,融通债基的收益无法让我满意。于是,我对他不再宠爱,与华夏红利“闪婚”。爱人笑我是一个开放女性。

  其实,我这人财商低,胆又小,刚开始接触基金很谨慎。像情侣刚谈恋爱的时候,我和基金互有好感,但还在试探阶段。与华夏红利“闪婚”后,看着基金净值噌噌上蹿,我的胆子大了起来。2007年7月,很多资深股民在5月30日调整印花税股市大跌之前,已经把过去赚的钱套现。我还不知死活地向前冲。爱情使人头脑发昏,基金更让我脑袋烧得找不着北。上班时候趁领导不在,就赶紧打开基金公司的网站,下班了和家人聊天吃饭也是这个话题。这种钱生钱、不劳而获的感觉太让人兴奋了。

  2007年10月,大盘涨到6000点,我用仅存的一点理智赎回了前期投入的所有基金。贪心永远是魔鬼。紧接着,我跟着更多的基民再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并不断加仓:1万、2万……恨不得抢了银行去买基金。可惜好景不长啊!大盘深跌,我和基金的恋爱,突然被浇了一盆冷水,迅速降温。6000点、5500点……看着大盘垂直下落,我开始后悔自己的贪心。像等待分手的恋人回身转意一样,我耐心等待基金净值回升,可大盘一路跌破2000点。回头看看前“男友”——融通债券基金。在2006年12月底分手时,它给我留下将近10%的收益,那个时候因为得意忘形,眼看着同期成立的基金都远远将它抛在后面,故对其弃之,可就在我大部赎回后,它就分红了。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