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岁末行情暗流涌动 震荡只为进一步上拓空间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A股一改上周蹒跚格局,周一跳空上行后即呈现小碎步持续上攻K线组合。不仅上周仍被视作一时难以逾越的上证综指3200点关口被攻克,上证综指3300点关口亦被逾越,虽然周五受隔夜美股调整影响而出现震荡,但仍守住了3300点。本周日均成交量维持在2000亿元,明显高于先前1500亿元的日均水准。且目前除权重蓝筹股仍蛰伏外,其余板块呈现热点轮动格局,一切现状都表明岁末行情仍然暗流涌动。

  市场热点在小盘股

  今年股市是从年头涨到岁尾,然而在上证指数节节上升之际,人们发现上证指数仅仅是反映了大盘一般趋势,而跑赢大盘也就是跑赢上证指数的有B股指数、中小板指数等,还有并不为人注意的封闭式基金。之所以这些交易品种跑赢大市,其核心还是在于市场热衷于炒作小盘股。

  在大家还期盼着年内上证指数能站上今年最高点3478点时,中小板指数早就创出年内新高了。虽然今年上市的中小板股上市伊始都有一番爆炒,但如今大多数股票已经解套,这是因为主力采取了一种新的策略:先拉高让相当多的筹码挂在上面,然后在底部建仓。等到以最高价买进的人都解套了,在底部建仓者当然是大获其胜。如今创业板在复制之前中小板公司上市时的走势,上市之初也是套牢一大批人。本周创业板开始启动,是否所有的套牢者都能解放,我们大可拭目以待。

  现在已经临近年底,市场已经在为年报分配行情打提前量了,而小盘股得天独厚的高资本公积金正是主力觊觎的目标。可以这样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几乎每个股票都有主力潜伏着。至于B股的崛起说白了也是炒小盘股的借题发挥而已,而所谓的回购和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都是美丽的故事。今年最不引人注目的板块最终赚得最多,本轮行情B股指数跑赢上证指数就是一个例证。除此之外,还有封闭式基金也让持有者得以从容地套利,可观的折价率依然给稳健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长短两相宜的品种。而所有这些热点的崛起与反映大盘走势的上证指数无多大关联,甚至于根本就不计入上证指数。

  当下市场已经呈多元化趋势了,个股与大盘齐涨共跌的状况已经改变,而小盘股无疑是跨年度行情乃至接下来年报行情博弈的重头戏。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应该踏准市场的这个脉搏。

  其一,在选股上不要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割裂开来。如果将这两个同质化的板块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的话,今年新上市的中小板公司性价比比创业板公司还好些;其二,选股思路既要看流通盘大小,还要看盈利能力。如果不能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那行情就可能是昙花一现;其三,看每股资本公积金很重要,未来的股本扩张少有企业是靠盈利扩张的,主要还是看资本公积金是否厚实;其四,上市后深套的股票值得关注。如果一个流通盘为3000万股的股票,70%筹码套在高位,那么等于锁定了2000多万股筹码,市场活跃的股票只有1000万股,原本的小盘股变成了一只迷你型股票。一个最傻瓜的操作方法是:您买进了人家的割肉盘,等深套30%的套牢者解放了,您不是赚了30%,而是赚了43%! (应健中)

  相关链接: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