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胀压力若隐若现资产价格更具想象空间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最近的热点话题比较多,比如物价上涨引发的CPI转正预期,电价上调加大了通胀压力,以及专家们未雨绸缪对资产泡沫发出警示。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分析,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中获取一些帮助投资决策的信息。

  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收窄,表明其已进入上升通道。尤其是进入11月以来,雨雪天气使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加之寒冷天气对部分地区煤电油运产生影响,产业成本必然上涨。于是,对11月CPI即将转正的判断“一统江湖”。

  CPI能不能转正,我们先放在一边,但物价确实在实实在在的上涨。

  据商务部监测,11月9日至15日的一周时间内,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止跌回升,比前一周上涨1%;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7%。

  在物价上涨的同时,国内资源价格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11月20日,全国非居民用电销售价格每千瓦时平均提高二分八厘,居民电价暂不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电价在CPI中占比较小,对其影响甚微。据官方数据,2003年到2007年,电费支出占中国居民家庭人均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不到3%。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此次电价调整会对高耗能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导致下游产品全面涨价,对CPI影响有限。

  公认的说法是,电价的上涨对CPI影响不大,对PPI的影响要大一些。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这个价格的上涨,最终要转嫁给居民。

  调整后的水价以及将来要调整的天然气价格最终也要由居民来承担。最近国际石油和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必然会推动消费品价格的最终上涨。

  然而,从原材料价格上涨到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转嫁并不会马上实现,而且制造业等行业还有大量产能过剩,国内粮价也仍稳定在较低水平,因此近期内通胀风险无虞。所以,如果说10月之前的通胀压力仅是预期的话,现在也不过是若隐若现。

  同意专家们的判断:就算CPI“转正”了,也不意味着通胀,目前只处于“有通胀压力”的阶段。

  “现代人,要习惯于在通货膨胀中生活,与资产泡沫共同成长”。这是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名言。本人深表赞同。

  当然了,现在谈及通货膨胀还为时过早,论及资产泡沫也难逃“杯弓蛇影”的嫌疑。不过是市盈率比所谓的发达市场稍高了一些,难道就泡沫了?那我们的GDP增速是发达国家的几倍怎么就没人说了呢?

  但仍有人说,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通胀”了,过一段时间肯定会演变成资产泡沫。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称,信贷热潮也给资产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随着家庭财富的大幅增加,资产多样化需求应该会增强。这一需求加上强劲的经济和盈利复苏以及偏低的CPI通胀,这为资产价格“通胀”创造了理想的环境。这才是问题的实质,通胀预期下的资产价格才更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所以,此时若隐若现的通货膨胀正是推升资产价格的大好时机。姑且就把资产价格的上升称为泡沫吧。对于投资者来说,享受“泡沫”总要好过挨板砖。不过,投资者要切记,千万不能把“泡沫”当饭吃。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