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押注人民币升值 热钱潮涌加剧流动性过剩

 

CCTV.com  2009年11月23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元贬值和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逐利冲动,正催促国际热钱潮涌中国。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贸易便利化的外汇政策下,押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热钱不断翻新资本流入方式,加剧境内流动性过剩,推高资产价格。

  热钱流入玩新花样

  央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18.766万亿元,月度新增2286亿元,增量较9月下降超过四成。不过,这一增量仍属较高水平。此外,10月份我国FDI增量达71亿美元,贸易顺差达240亿美元,超过9月份近一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元低利率的国际环境没有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增强,这些因素都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境内从而推高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的增加直接增加了基础货币量,再通过货币乘数效应,造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指出,现在中国集热钱涌入的所有因素于一身,国际短期资本正在押注人民币升值。估计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热钱流入的趋势很难改变。

  今年以来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条件下,我国外汇管理政策也在为贸易投资便利化大开方便之门,国际热钱不断翻新其资本流入方式。

  外汇管理人士表示,经常项目下的贸易、收益和经常转移仍可能成为热钱流入的主要渠道。目前,“买单出口”已经成为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中国的重要方式,外汇核销单的申领失控与倒卖,会造成大量的虚假贸易以及相应的热钱流入。

  此外,资本项目下的FDI、证券投资、贸易信贷和贷款等也可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要渠道。今年3月,为了缓解内地部分地区的资金紧张,商务部将境外企业对境内企业的并购审批权下放至地方商务局,但地方商务部门对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主要还是案头文件审查,这也就给热钱进入留下了口子,FDI的外汇既可在银行开立现汇保留,也可通过银行卖出,这就便利了热钱以FDI名义流入。通过QFII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是外资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合法渠道。热钱也可以通过购买具有QFII资格的海外金融机构未使用的投资额度流入中国。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