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大行业“长线价值”显现

 

CCTV.com  2009年11月23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关注钢铁板块波动性机会

    经过近期连续的反弹,许多板块已实现了较大的升幅,比如化工板块、电力板块、低碳经济新能源板块、医药板块等,这些板块中的许多品种阶段性技术指标已经高企,短期调整或操作性已面临较大的追高风险。从板块阶段性机会而言,对比市场前期股价,钢铁板块却反弹较少,其离前期对应高点许多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研究认为此板块近阶段面临补涨或品种表现的机会较大,积极关注其品种中的波动性机会仍然不失板块短期策略的较好选择。

    从钢铁板块近期的基本面来看,研究发现,目前国内钢价继续反弹的趋势比较明显。相关市场信息显示: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国内各主要钢材品种的具体市场走势是:建筑钢材现货价格总体继续反弹,其中上海、合肥、成都等市场反弹幅度最大,每吨平均上涨100元以上;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南京、福州、沈阳等地上涨幅度最大,每吨涨幅在100元以上;冷热轧产品市场价格总体上涨,周末有一定幅度的回调;大中型材价格低位盘整。最近北方的暴雪以及汽、柴油价调整所带来的运输成本上升,都将对市场的运行产生一定影响。一周内全国共有55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和49家线材生产企业调整了出厂价格,小幅上调出厂价仍是钢厂的主流。目前,国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和房地产开发依然对钢市提供了支撑。

    从钢铁股本身股价方面来看,许多品种仍处于较小的反弹幅度之内,相对于其它品种而言,其可能存在较好的补涨机会。比如武钢股份(600005)、宝钢股份(600019)、杭钢股份(600126)等这些品种离今年高点均有30%左右的偏离,其反弹并未切入密集压力区域。而从钢铁板块三季度财务报告来看,许多公司业绩开始出现明显好转,而绝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基本都实现的扭亏为盈。一些品种从PB估值的角度也面临较好的投资价值,比如杭钢股份、邯郸钢铁(600001)、安阳钢铁(600569)等公司的PB均在1-1.5倍之间,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一旦钢铁市场转暖,其也存在较好的市场表现机会。我们以邯郸钢铁为例,其每股净资产目前为4.41元,而股价在5.5元左右,其PB目前仅为1.2倍左右,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强劲回升,加之为统筹规划钢铁主业,构建统一的资本市场平台,河北钢铁集团拟由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邯郸钢铁和承德新新钒钛股份有限公司等重要事项预期,其安全边界较高。其他如预期2009年经营净利润增长50%以上的新兴铸管(000778),每股净资产高达6.26元,且机构资金关注度较高。因此此类品种本身就可能存在表现的机会,至少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从目前钢铁板块的重组动力来看,研究发现国家大力支持钢铁行业重组并购的政策比较明显。比如历经大半年的重组谈判后,近日,山钢集团与日照钢铁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采用共同向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进行重组,山东钢铁集团以现金出资占67%的股权,日钢则以其经过评估的净资产入股,占33%的股权。在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投资过热的情况下,新建可能加剧产能过剩所引起的市场波动,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加重环境和资源的压力;从微观角度来看,并购有利于减少竞争对手,一方面是通过并购,使没有竞争实力的企业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是通过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的方式,将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在此政策背景下,一些钢铁企业股票也可能产生较好的波动性表现。

    总体来看,钢铁板块在钢价反弹延续、自身股价运行和潜力股票投资价值显现、国家鼓励钢铁企业并购重组等多因素影响下,阶段内有可能产生波动性反弹补涨机会,投资者不妨对其中潜力较大、股价优势明显的品种进行波动性把握。(九鼎德盛 肖玉航)

  相关链接: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