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西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显著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15: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2010年1月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11月25日上午,农业部举行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专题通气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周应华副司长介绍了西部大开发10周年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经验,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初步计划。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安全而做出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10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职能,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西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

我部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意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西部地区农业发展。一是在赴西部地区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先后制定并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发展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意见》、《关于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西部地区农业发展的十大措施》、《关于加快西部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向。二是采取倾斜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初步统计,2000年至2009年农业部共在西部地区安排资金694亿元,实施了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养业良种、动植物保护、农村沼气、退牧还草、农产品质量安全、太阳能温暖工程、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等重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重大动物疫病疫苗补助、草原防火、草原灭鼠等各项财政补贴补助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西部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环境,调动了农牧民生产积极性。三是开展了农业人才培养、农业援疆援藏、促进东西农业产业对接、农业国际技术合作等一系列支持帮扶工作,促进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二、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显著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中央坚持把农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现代农业进程,促进农民增收,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主要农牧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08年,西部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4860.4亿元,比2000年增加9107.3亿元,增长158.3%。粮食产量由2000年的1.29亿吨增加到2008年的1.4亿吨,增长8.5%。畜牧水产业发展迅速,肉、蛋、奶、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2154.1万吨、371.1万吨、1632.9万吨和430.6万吨,分别比2000年增长24%、39%、357.8%和39%。

    ——农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优势特色农业迅速发展。西部各省(区、市)不断加快了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培育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闻名、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特色农产品,水果产量从2000年的1400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3500万吨,占全国产量比例从25%提高到35%。2008年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茶叶产量42万吨,是10年前的2.3倍,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绿茶34万吨,占全国的37%。

    ——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08年,西部地区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84亿千瓦,较2000年增长73.9%;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迅速,2009年西部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发展到829家;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农村沼气建设快速发展,西部地区农村户用沼气数量达到1410万户,比2000年增加976万户,增长224.9%。

    ——科研条件不断改善,科技应用水平稳步提高。通过农业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入户等相关项目的实施,命名建设了一批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野外农业观测台站以及农业科研成果转化试验基地,西部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得到较好的改善。同时,集成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农田旱作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对促进西部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资源保护能力逐步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农田节水实用技术推广成效显著,促进了西部地区水资源的节约利用。草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到2009年,西部地区已完成草地治理9亿多亩,占草原总面积的15%。

    ——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西部各省(区、市)也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提高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西部地区共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60家,占全国总数的30%;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059个,占全国总数的17.3%,入社农户达300万户。

    ——农牧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西部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农牧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不断提高。2008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平均每人纯收入达到3481元,比2000年增长113.3%。

    三、下一步工作初步考虑

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全国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也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必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对稳定全国发展改革大局、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保持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立足职能和西部实际,着力强化农业政策、科技、人才、物质装备和基础设施等支撑条件建设,努力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打造“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粮食、棉花、油料、畜牧、水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培育和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效益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依据西部地区独特的资源禀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符合西部实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农业道路。三是针对西部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综合运用各项措施的同时,重点加强土地产出能力和设施装备能力建设。四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增加对西部地区农业科技的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五是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西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建立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