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进一步加强西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CCTV.com  2009年11月25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西部大开发10周年

     2010年1月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11月25日上午,农业部举行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专题通气会。农业部人事劳动司潘学峰副司长介绍了近10年来,西部地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一些成果。

     潘学峰副司长介绍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农业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是加强西部地区农业领导干部培养。2001年以来,受中组部委托举办地方分管农业的地、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61期,其中培训西部地区的学员1090人(地级领导干部225人,县级领导干部865人),占培训人数的42%。在61期专题研究班中,有12期是专门针对西部地区领导干部举办的。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西部地区农业系统干部20150人次。

     二是加强西部地区农村人才培养。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和难点,将各项农民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2004—2008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为西部地区培训农村劳动力521万人,累计投入西部地区财政补贴资金12.06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安排西部地区培训任务90万人,投入财政补贴资金3.78亿元。2006-2008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实施项目覆盖了西部地区558 个县的22750个示范村,中央财政累计安排2.27亿元专项资金,培训专业农民90多万人。我部组织实施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2006年以来共面向西部地区招生10.4万人;加强西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我部在全国确定了1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其中有5个在西部地区。2007年以来,依托培训基地,组织举办了45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31%的学员来自西部地区,1500多名西部地区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着力提高他们带领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财务人员和社员共计80万人次;西部地区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3家,10年来,专门针对这些龙头企业,开展了1800人次的负责人培训,着力提高农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管理水平。通过开展上述培训,切实夯实西部大开发的人才基础。

     三是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多方采取措施,提高西部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面向西部举办高级研修班。组织西部地区的649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10期高级研修班,其中专门为西部地区专业技术人员举办两期现代畜牧技术和特色农业高研班;推广研究员评审向西部地区倾斜。从2004年开始,我们在推广研究员评审中给予西部地区增加10%名额的倾斜政策,鼓励广大西部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为科技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落实“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2004年以来,按照中组部的要求,我部共接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79人,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导师进行指导,并让学者们直接参与重大科研项目,为他们提供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促使他们扩大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西部农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通过项目带动,积极主动为西部地区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争取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项目,多次派出由西部地区农业党政管理人才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培训团赴国外培训。1999年以来我部派出的出国团组中,西部地区418人,为西部培养了一批农业党政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从国外学到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已经在西部地区广为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加强农业技能人才培养。我部在西部地区设有125个农业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站。针对西部地区农牧业生产的特点,编制了适用的国家职业标准和大量的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和培训教材,近41万人次参加了农业职业技能鉴定,38万人次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五是开展智力扶贫和各类人才支援西部活动。1999年以来,共选派38人次博士服务团成员服务西部地区,选派援藏、援疆、西部地区挂职、定点扶贫干部172人次(其中援藏、援疆36人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利用信息、技术和知识资源,积极做好“内引外联”和牵线搭桥工作,为受援单位争取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支持,从观念更新、规范管理等方面引导,为促进西部地区农牧业发展、农牧业科技进步和农牧民收入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农业人才开发与科研推广项目、工程建设项目相结合,把挖掘西部地区现有人才潜力与有计划为西部地区选派挂职干部相结合,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西部地区农业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培养力度,为建设一支能满足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农业人才队伍作出更大的贡献。按照《农业农村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09—2020)》要求,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第一,以提高农业行政管理人才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西部农业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对口帮扶、专题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帮助西部地区提高农业干部素质和能力。主动配合中央组织部,进一步做好面向西部地区地、县级主管农业党政领导干部的培训,积极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加强西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和农村社会事务管理能力,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二,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强西部地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农业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依托农业科研重大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为西部地区构建重大学术领域内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通过引智项目、“948”项目、多双边政府间合作等项目扩大西部地区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为西部地区培养农业科技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继续在西部地区举办“百千万人才工程高研班”和“专业技术人员高研班”,加强对西部中青年农业专业技术骨干的培养。

     第三,以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水平为核心,加强西部农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现代经营管理、法律、资本运作等工商管理知识培训,提高西部农业经营管理人才整体素质。继续推进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工程,重点培养乡镇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人员。

     第四,以增强增收致富能力为核心,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精神,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项目,以培养种养加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乡村科技人员为重点,多层面、多渠道地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通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较大规模地为西部地区培训转移具有一定职业技能的农民工就业。

     第五,以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核心,加强农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短期培训或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为西部地区培养造就一大批农业领域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并以此推动西部地区农业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带动农业高、中、初级技能人才梯次发展。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